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两部门联合发文禁止电商平台销售电子烟强监管时代电子烟断“电”

2020-11-04 13:56来源: 法治日报浏览:手机版
  ● 如今,国内电子烟市场混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大量产品存在不安全成分添加、烟油泄漏、劣质电池等严重质量安全隐患。一些电子烟企业为了提高产品的吸引力,随意添加各类添加剂以改变电子烟口味和烟油颜色,对消费者特别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产生严重危害
  ● 《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 从监管主体来说,建议由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电子烟进行监管。但从可行性来说,在目前缺乏管理精力和能力的情况下,也可交给烟草专卖部门监管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指出,自《通告》印发之日起,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同日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政策解读》,明确指出,目前,国内电子烟市场混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大量产品存在不安全成分添加、烟油泄漏、劣质电池等严重质量安全隐患。特别是一些电子烟企业为了提高产品的吸引力,随意添加各类添加剂以改变电子烟口味和烟油颜色,对消费者特别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产生严重危害。
  因此,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决定,在去年8月发布的《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基础上,再次联合发布通告,旨在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精神和要求,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
  据悉,今后一段时间,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重点进一步强化社会各界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意识,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继续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制售电子烟行为,有效维护未成年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尼古丁具有危害性 准妈妈慎吸电子烟
  “你可以吸电子烟呀,电子烟对于身体来说是安全的。”最近,汤敏的脑子里一直回荡着闺蜜胡琳(化名)给她提出的这个建议。
  汤敏是一名海归博士,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今年年初怀孕的消息让汤敏欣喜若狂,她直接辞职,在家里安心养胎,并把吸了多年的烟戒掉了,只为了肚子里的宝宝。
  但是,多年养成的吸烟习惯一时无法改变,尤其犯烟瘾时,异常难受。前几天,胡琳给她出了一个主意——吸电子烟。不过,汤敏对于吸电子烟到底有害与否一直拿捏不准,她上网查了很多资料也没有得到确切的答案。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供烟民吸。”胡琳的解答让汤敏将信将疑。
  胡琳补充说道:“一些女明星被拍到在哺乳期期间抽电子烟,而且在公共场所都没有禁止电子烟,就说明没问题啊。”
  听闺蜜这样一说,汤敏有点心动了。她去医院产检时,咨询了产检医生。
  然而,医生给出的答案截然不同——尽管电子烟中释放出的是无害的水蒸气,但这种水蒸气里面也有尼古丁成分,这种有害物质也会进入到人体内。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一些电子烟气溶胶中的某些金属(包括铅、铬和镍)及甲醛的浓度等于或高于传统卷烟中的浓度,其中还包括某些金属颗粒,比如镍、铬、铅,甚至比传统卷烟产生的二手烟的含量还要高。此外,电子烟还会产生一些传统卷烟烟气中没有的有毒物质,如乙二醛,该物质易燃,有毒,具刺激性,蒸气或雾对眼睛、黏膜和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由于尼古丁具有危害性,因此准妈妈还是要远离电子香烟,因为准妈妈和胎儿的血液供应是相通的,要是准妈妈吸烟了,胎儿会通过血液接触到尼古丁。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