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被"好友"拉进"大坑":"美女"邀请"投资"拉入虚假平台(3)

2020-07-29 20:13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办案过程中,诈骗数额的认定成为困扰办案人员的难题。被害人遍布全国各地,取证非常困难。公安机关通过后台信息联系被害人,部分人并不配合,表示认栽,还有部分不相信被骗了,报案的被害人人数寥寥。而诈骗集团使用了海联国际、亚联国际等多个虚假诈骗平台,但查实并掌握的后台数据缺失较大,导致电子数据采集不完整,不利于全面、准确认定被害人数量和被骗资金额。本案中的大部分诈骗分子多是抱着能查实多少就认多少的态度,不配合调查。
  “不能因为难取证,就草草认定犯罪数额。”办案人员为全面精准地指控犯罪,认真审查了160余本卷宗和60余份光盘;通过对大量后台数据的认真比对,结合扣押犯罪嫌疑人的工资单、大单奖、工作笔记、账本、被害人的陈述以及银行流水等,对犯罪分子的诈骗数额进行客观综合认定,为审判环节案件的认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12月20日,经山东省莱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莱阳市法院以诈骗罪对丁某等90名被告人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被告人丁某等70人三年至十五年有期徒刑,其他20人三年以下缓刑。
  检察官说法
  本案骗子套路深,总结起来,就是利用了人的好色心和贪财心,希望大家日常能注意提高防范意识,避免掉入温柔陷阱,血本无归。
  一是微信加友要慎重。陌生人忽然加微信好友时,一定要认真确认对方身份,不要随意添加,不要随意向陌生人透露个人信息。
  二是交友心态要健康。俗话说“色”字头上一把刀,微信里飞来的艳遇、天降美女不可信,要保持文明、健康的交友心态,不与人玩暧昧,避免被诈骗分子利用。
  三是投资理财要三思。投资理财有专门机构和场所,非正规平台的投资理财活动多是陷阱,没有相应的政府监管和资金保障,平台资金流向不明,最终将侵吞你的资金。切勿听信他人鼓动、眼红他人获利、贪图眼前小利。
  四是及时报警是良方。万一被骗请保留好证据,不要选择沉默,要第一时间选择报警,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提供线索,早日破案追回损失。(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