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丁智勇到哈尔滨调研农村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

2014-09-05 18:42来源:中国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9月1日 日前,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常委、农村调研工作小组副组长、中央农业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研究员丁智勇同志到哈尔滨市调研农村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

    十二五”以来,我国进入了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特别是2012年进入了老年人口增加和劳动力年龄人口减少的历史拐点,2013年老年人口总量超过两亿,人口老龄化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宽领域、深层次、长周期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

    在调研座谈中丁智勇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龄工作,颁布实施了新修订的《老年法》,国务院印发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多次召开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特别是2013年年8月1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问题,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这个文件提出了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政策推动力度大,亮点突破多,这将对养老服务业乃至老龄事业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各级老龄工作部门认真学习,抓好落实。

    在调研走访中丁智勇强调,现在农村虽然许多地方都实行了农村合作医疗等保障机制,但真正报销费用时也存在手续复杂、时间长、报销比例小等困难。家庭养老功能不断弱化,农村老年人生活和医疗问题比较突出。随着农村人口老龄化压力进一步加大、青壮年劳动力大量流入城镇,特别是土地保障功能不断弱化、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家庭养老已远远不能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和医疗需求。当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维护和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特别是维护和保障农村留守老人这一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构筑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更关系到当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败。

    市人大、市青联等相关部门的同志也参与了调研工作,对哈尔滨市各级党委政府重视老龄事业的发展工作做出了积极评价。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