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被"好友"拉进"大坑":"美女"邀请"投资"拉入虚假平台(2)

2020-07-29 20:13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哪些人容易被“郝丽”盯上
  本案“郝丽”都是“90后”,外表看上去,就是一个个普通白领,很难和诈骗分子画上等号;位于湖北襄阳高级写字楼的公司表面上看也正规,很难和肮脏的诈骗活动联系起来。
  犯罪分子刻意把微信主人包装成为一名生活优越、美丽时尚的单身母亲形象。丁某解释道:“第一她是女性,添加男性客户的话,更容易赢得好感,打消防备心;第二,我们目标客户多是35岁到60岁之间的男性,面对这类女人,他们有一部分人肯定会有一些非分之想,培养感情容易上钩。”一名落网的业务员交代,“100个手机号能有两三个接受邀请,我就会以找错人的借口加上他,然后聊他是哪里人呀、平时喜欢干什么呀,慢慢地了解。有时故意吊着不联系,慢慢地熟悉,然后说自己离异了,有些人从朋友圈看我们很漂亮,就愿意聊下去。”
  当客户表达有投资意愿时,业务员让他下载投资平台App,进去交易。落网的业务员说:“其实我们主要是抓住了他们想快速赚钱的投机心理,如果不是他们贪得无厌,我们也不可能得手。”所以,即便在嫌疑人落网后,很多人还不相信“带自己赚钱的好友,竟然是骗子”,误以为是正常的市场风险所致,不会想到报警,而业务员也会安慰投资人,并继续保持聊天,以防引起对方怀疑。还有一些人,发现自己可能上当受骗了,由于被骗资金不多,也没有选择报警。
  诈骗平台才是致命武器
  那么,是什么样的神奇投资平台这么“听话”,让被害人分文不剩呢?其实,冒充“美女”只是请君入瓮,诈骗平台才是致命武器。湖北襄阳市的“美女”们落网后,远在河北邯郸的“亚联国际”虚假投资平台的开发人员和远在广东深圳为该投资平台提供资金结算通道的人员也陆续被抓获,诈骗迷局被彻底揭开。
  业务员为何能提前预知涨跌信息呢?亚联国际平台的开发人员赵某某交代说:“购买平台的客户,让平台制作方在后台加了个程序,这样,他们可以随意控制平台涨跌,从而诱骗投资人反向投资。双方是对赌关系,投资人输钱了,投资款就没法从平台中取出,购买平台的用户也就赢钱了。客户购买平台后发展下线会员单位并给其开通平台权限,会员单位负责诱骗招揽投资人到平台交易。会员单位和投资人在微盘交易中是一种对赌关系,投资人输钱,客户和会员单位就赚钱。业务员指导投资人反向投资,让投资人输钱,从而将投资人的资金骗到手。另外,投资人只要在平台中交易,就需要扣除高额的手续费,这笔手续费会由客户和会员单位按约定分成,实际上投资人长时间交易,不论买对买错,基本上不挣钱。”赵某某眼里的客户,其实就是诈骗团伙的头目。
  赵某某以4.2万元的价格将亚联国际平台卖给代某(在逃),代某发展丁某的公司成为会员单位,被告人丁某又发展被告人李某某等人的公司成为会员单位。
  那么,投资人的资金又是如何流入诈骗分子囊中的呢?据查,深圳某技术公司负责提供支付结算服务,根据微盘操控者发出的提现指令,被害人资金自动结算到操控者的私人账户,之后被参与诈骗的各方瓜分。
  90名被告人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案发后,莱阳警方对这一诈骗犯罪集团给予全链条打击,带回异地犯罪嫌疑人100余人。
  为保证案件办理质效,莱阳市检察院及时选派3名业务骨干组成办案组,提前介入,在熟悉案情的同时,及时指导侦查、提出取证方向。有一名办案女检察官刚休完产假,加班加点审查证据材料,每天都是顶着黑眼圈、眼睛发涩,眼药水用了两瓶。经过办案组逐人筛查、甄别,莱阳市检察院最终对其中的90人作出逮捕决定。
  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后,莱阳市检察院成立了由一名副检察长挂帅、6名员额检察官组成的公诉检察官办案组。办案人员根据诈骗集团的组织架构、手段及分工情况,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审查任务分解,使各办案人的审查工作即相互独立又相互配合,加快了审查进度和工作效率,充分发挥了集团作战的优势。160余本卷宗被分类到数个超大收纳箱,成为每个检察官的办案标配。为高效完成提审业务,办案检察官早上7点就从莱阳出发到几十公里外的烟台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途中也抓紧时间研究案情、讨论证据,交流做好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讯问技巧。随着审查节奏的推进,定期召开员额检察官联席会梳理审查思路,优化审查方案,形成审查合力。办理此案中,涉及到的微盘、聚合支付、投资杠杆和K线图等,对检察人员来说都是非常陌生的新鲜事物。为了摸透其中的规律,他们专门邀请公安系统电信诈骗专家为办案人员讲解专业知识,同时,主动向办理过此类案件的外省检察院请教办案经验,短时间内迅速提高办案团队的专业化水平。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