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开家军"恶势力团伙以"开"字纹身 聚众斗殴寻衅滋事

2019-02-12 10:58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开”字纹身,他们号称“开家军”
  湖南宁乡:一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均获刑 

  正义网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赵婵娟)统一纹身,经常纠集在一起聚众斗殴、寻衅滋事,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近日,经湖南省宁乡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开家军”涉恶团伙系列案中的第二批被告人被宣判,被告人李某(未成年人)因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五个月;刘某、蔡某(均系未成年人)因犯聚众斗殴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五个月、一年零三个月。至此,以林开为首的“开家军”恶势力团伙成员(除在逃外)均已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
  2016年12月,林开邀集蔡洋和杨斌等人组成所谓的“开家军”,部分成员还在身上纹上了“开”字纹身,开设“开家军团”的微信群为联系渠道,在宁乡市某宾馆租了一个房间存放打架工具,供成员居住。从此,听从林开和杨斌等人指挥的“开家军”成员开始了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
  2017年4月4日凌晨,被害人王某一行在路边等车时,“开家军”成员阮进驾车故意从他们身边快速通过,引发双方争执酿成群殴,造成被害人轻伤或轻微伤后果。2017年1月,“开家军”成员因与他人在某KTV发生口角而约架,造成部分人员不同程度受伤……据了解,该恶势力团伙先后以暴力手段在宁乡实施了多起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犯罪活动,严重扰乱了当地社会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2017年12月20日,宁乡市公安局以林开、蔡洋涉嫌聚众斗殴罪向宁乡市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经过审查,发现林开、蔡洋可能有遗漏罪行。他们与公安机关多次深入交流,出具补充侦查提纲,明确侦查方向。由于涉及该案的其他人员在逃,缺乏相应证据材料,2018年6月22日,该院以林开、蔡洋涉嫌聚众斗殴罪先行提起公诉。同时,该院对该案持续关注,一直与公安机关保持沟通联系,了解后续调查取证情况。2018年6月、11月,涉案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
  随着“开家军”在逃人员的陆续到案,以林开为首要分子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渐渐浮出水面。该院在集中办案力量办理案件的同时,还在宁乡市扫黑办的统筹下,进一步强化“开家军”系列案侦查方向及取证工作,提升政法各相关单位的打击合力。
  “通过综合分析所有证据,我们认为‘开家军’团伙有明显的首要分子、重要成员较为固定等特征,组织成员经常纠集在一起,共同故意实施了多次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应当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承办检察官向记者介绍。
  随后,宁乡市检察院对已经提起公诉但尚未判决的“开家军”团伙成员林开等4案共7人进行了变更起诉,依法指控该团伙系“恶势力犯罪集团”。
  2018年12月20日,宁乡市法院对林开等“开家军”第一批被告人进行了集中宣判,采纳了宁乡市检察院对“开家军”涉恶势力集团的全部指控。被告人林开犯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九年。蔡洋、杨斌、阮进等其他“开家军”成员分别以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合并或单独判处二年至六年零十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