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公安 >

可恶!网络水军冒充中央媒体敲诈,常州警方明察秋毫一窝端(3)

2020-07-27 20:04来源:江苏警方浏览:手机版

       以最初被抓获的3人为例,在被抓获的当天,他们还曾前往雪堰一家水泥厂有限公司敲诈。一进厂,他们就假装拍摄企业环保问题,待企业负责人前来,他们就拿出证件,谎称是从南京过来暗访的“人民日报社记者”。企业负责人将3人请到办公室,送上9包中华香烟后,3人随即离开。
       一企业曾被敲诈5次
       遇媒体采访身份一定要核实
       在这一案件中,有一家企业曾在3个多月里被这一网络水军团伙成员敲诈勒索达5次。
       据常州市公安局披露的信息,2019年8月23日,犯罪嫌疑人熊某云、肖某华、陈某刚等人驾乘一辆贴有“人民日报社”字样标识的红色轿车,进入南京溧水区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熊某云假装使用摄像机拍摄企业环保问题,肖某华、陈某刚在汽车边上等待企业工作人员。见到企业负责人后,肖某华自称是“人民日报社中国零距离”的记者,谎称有人举报公司扬尘大、噪音大等问题,所以过来检查。企业负责人害怕对方曝光,主动加肖某华的微信,转给他3000元。
       2019年10月10日,陈某刚、熊某云又到这一企业。陈某刚以同样的理由威胁企业负责人,企业负责人通过微信又转给陈某刚1000元。
       2019年10月15日,肖某华和陈某刚再到这一企业,声称其领导要来检查环保是否有改进,被他挡住了。企业负责人“领会”其意图,又通过微信转给他们2000元“意思”了一下。
       2019年10月30日,肖某华和另一名嫌疑人王某勇第四次到该公司,企业负责人害怕其又来找茬,安排了吃饭并又转了2000元给肖某华。
       2019年11月26日、12月4日,肖某华先后两次打电话向这一企业负责人借钱,企业负责人惧怕对方来找茬,无奈又转了2000元“喝茶费”给对方。
       常州警方特别提醒,企业遇媒体采访,可通过“中国记者网”核实身份,若对方借监督之名索要财物,应立即向当地警方报警,以免被对方敲诈勒索。(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