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公安 >

可恶!网络水军冒充中央媒体敲诈,常州警方明察秋毫一窝端

2020-07-27 20:04来源:江苏警方浏览:手机版
       自2018年11月以来,一网络水军团伙冒充中央媒体记者,借环保问题敲诈勒索企业,最终于2019年10月被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民警识破,并将这一团伙16名成员悉数抓获,缴获虚假证件50余本。
       目前,这一案件中,4人已宣判获刑,12人被提起公诉,等待审理。7月23日常州市公安局披露了这一案件详情。
       深入基层“调查报道”
       “大牌记者”竟是获刑人员
       武进区雪堰镇位于常州市和无锡市交界处,地理位置相对偏僻。2019年10月10日上午,3名自称是“人民日报中国零距离”的工作人员,来到镇上一家集装箱制造企业,声称有人举报企业污染,他们前来调查报道,但如果企业配合,可以帮忙“处理”舆情。
       接到工作人员电话汇报,这一企业负责人有些纳闷,雪堰这么偏僻,很少有中央媒体来,而且他的企业也没有太大污染,前期还按当地环保部门要求整治过,各项措施已达标,缘何还会有这么大牌的记者来调查报道?因心中存疑,他便打了个电话给雪堰派出所,希望帮忙核实记者身份。
       雪堰派出所民警韦广帆曾在武进公安分局宣传科工作过,接触过不少媒体记者。接到此起警情后,感觉疑点颇多,便带同其他民警一起前往企业了解情况。

可恶!网络水军冒充中央媒体敲诈,常州警方明察秋毫一窝端

       来到企业,韦广帆看到,3人驾驶的是一辆白色凯越轿车,车身副驾驶一侧喷有“人民日报社市场报中国零距离栏目”字样,挡风玻璃下还有一块铜牌,上面有“新闻采访”和“人民日报市场报”字样。见有民警到来,对方主动掏出工作证。工作证上贴有照片,印有“《中国零距离》栏目”字样,并标有姓名、部门、职务、工号、有效期、监督电话,最下方还有两行小字——“搭载于人民网人民日报报系市场报网络版中国零距离栏目”。工作证一侧还有一个二维码,对方告诉韦广帆,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核实其身份。

可恶!网络水军冒充中央媒体敲诈,常州警方明察秋毫一窝端

 

可恶!网络水军冒充中央媒体敲诈,常州警方明察秋毫一窝端

       看到对方出示的工作证明显不同于一般的记者证,气质、穿着、谈吐也不像记者样子,且急于证明自己身份,韦广帆愈发怀疑对方身份。他将3人带至派出所,然后核实了一下对方身份,竟然发现其中2人有前科,分别因寻衅滋事和故意伤害曾被判过刑。之后,韦广帆又向人民日报社核实,报社压根没有“中国零距离”这一栏目,显然3人都是“假记者”。

可恶!网络水军冒充中央媒体敲诈,常州警方明察秋毫一窝端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