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法院 >

3人疯狂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000余万 检察官精准追诉

2019-10-17 13:47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引导公安机关取证工作,把握侦查走向 ●承办检察官梳理分析各项证据,将犯罪事实认定划分为两个阶段 ●13处隐匿房产被查封,为追赃挽回损失提供条件 

对一起非法集资案的精准追诉

3人疯狂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000余万 检察官精准追诉

庭审现场

  这是一起典型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案发后全国各地被害群众纷纷报案。该案三名被告人前期疯狂宣传吸引投资,后期拆东墙补西墙,无力归还群众损失,受害群众近300人,涉案金额7000余万元。办案中,面对被告人的各种闪转腾挪,检察官不仅实现了准确定罪量刑,还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成功查封三名被告人的13处房产,为群众最大限度挽回损失奠定了基础。 
  2018年9月28日该案一审宣判,主犯王华提出上诉。2019年9月10日,成都市中级法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案件前情 
  高额返利有陷阱 
  2010年8月,王华通过熟人介绍认识了李萍,李萍当时是家公司的老板,正在做投资项目,财大气粗。王华向其求教生财之道,李萍得意地告诉王华,自己是跟着北京总公司在投资一些项目,北京总公司是“中字头公司”,主要做国家重点扶持的项目,能够保证高收益。 
  王华觉得不错,便将自己的积蓄拿出来交给李萍投资,每月定期获利4%。尝到甜头后,王华便利用自己多年的人脉关系开始宣传拉人,很快就有80余人在王华处以签借款合同的方式进行投资。李萍见王华发展得不错,索性让其成为正式经纪人,单独在一个地区进行投资宣传。 
  为了更好地吸引资金,王华成立了一家名为越华电子商务的空壳公司,将吸收的投资款全部打给李萍,李萍再每个月按照返利的比例返给王华。王华聘请了一些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客户以PPT、视频、宣传手册等形式讲解公司发展规模、发展前景及项目的可靠性,鼓吹其公司有央企背景,项目由国家重点扶持。见王华的投资越做越大,丈夫张强也参与进来,不仅涉足公司管理,还积极开发身边的资源,将大学、中学、小学同学和同事都拉来投资。 
  2014年6月,李萍跟王华说要离开一段时间,让王华独立出来自己干,以后也不用将收到的投资款打给北京公司,而是将这些钱都用于给投资者返利。王华有些不安,多次与李萍沟通,李萍说:你只要坚持一阵子,过段时间就会有上级人员联系你做新的项目。此时,王华已经察觉到了风险,但她自觉骑虎难下,又被巨大利益诱惑,便应承下来。 
  单干后的王华更加活跃,不仅鼓励客户介绍更多亲戚朋友来投资,还招收了多个经纪人。王华给下面的经纪人返点,让他们广邀客户参加公司年会和投资人返利活动,继续鼓吹公司实力和项目前景。仅几年时间,王华就购买了多处房产和车辆。 
  2015年夏天,北京总公司突然下发了一个紧急通知,让王华传达给名下各投资人,说由于公司即将上市,所以要将投资人手中的投资项目凭证都回收变成股份。于是,王华让投资人将手中的投资凭证和收据都上交,换成一纸股权证明,同时停止每月的分红,改为每年分红,让投资者耐心等待,称公司上市后,其手中的股权将以两到三倍的数额增值。 
  到了2016年底,王华的资金链开始出现断裂。随着时间的推移,其资不抵债的情况愈加严重,返利渐渐没有原来那么准时了。王华一直全力隐瞒,不敢让投资人知道实情,其间还曾将手头车辆和几处房产变卖返利。然而,资金链彻底崩断的那一天还是来了。投资人较长时间没有拿到返利,纷纷要求王华、张强返还投资。王华夫妻一面安抚投资人,一面仍在吸纳新的投资。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