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访谈 >

云南一落马官员的忏悔录:收钱也上瘾,就像吸毒

2019-02-27 18:01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手机版
  内心膨胀 权力失控
  ——云南德宏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余麻约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云南一落马官员的忏悔录:收钱也上瘾,就像吸毒

  余麻约,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2018年9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1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图为余麻约在接受审查调查。(记者 何咏坤 摄)
  1月16日,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工作人员向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余麻约宣布了开除其党籍、公职的处分决定。在落笔签下自己名字的那一刻,余麻约看似平静,却“心如刀绞、追悔莫及”。
  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他不止一次地问自己,已逝父母“要做正直之人”的叮咛,他为什么忘记了?妻子“不要拿不义之财”的忠告,他为什么抛之脑后了?
  然而,这名来自我国西南边陲的民族干部,这名曾经的全国人大代表,此时追悔,已是太迟。
  耍“两面派”,当“两面人”——
  一面讲对党忠诚,一面对抗组织审查;一面向组织作保证,一面不收敛不收手、继续受贿
  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共产党员要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
  然而,余麻约却把这条共产党员的绝对标准抛之脑后,政治信仰蜕变,政治意识淡化,政治纪律松弛,不讲纪律原则,做政治上的“两面人”,最终在违纪违法的路上越走越远。
  “说一套做一套,表里不一,是他的一大特征。”据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余麻约每年都积极参加并主持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会上积极发言,大讲如何对党忠诚、怎样勤政廉政,会后却大肆敛财,“什么人的钱都敢收,什么样的事都敢做。”据统计,余麻约收受贿赂次数达200余次。
  此外,他还效仿白恩培的“雅好”,利用边疆民族地区资源优势,收受他人赠送的黄金、玉石、砚台、手表、红木家具……
  不过,再狡猾的狐狸,也有露出尾巴的时候。余麻约的胆大妄为引起了云南省委巡视组的注意,省纪委有关部门5次对其谈话、函询。“组织谈话函询期间,他一面向组织保证自己没有问题,一面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继续收受大额贿赂。在得知有人举报自己收受贿赂的问题线索后,一边退还部分受贿款物,一边转移、隐匿违法所得,对抗组织审查。”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收钱也上瘾,就像吸毒,控制不住自己。”余麻约坦言。
  让办案人员震惊的是,专案组依纪依法对其住处进行搜查时,居然还搜到了手枪1支、子弹7发。
  “真没想到!”办案人员老周表示,余麻约非法持有枪支弹药问题已按程序移交公安机关。
  如此胆大妄为,在于余麻约潜意识里一直认为德宏不仅是地理上的偏远地区,也是政治上的边缘地带,山高皇帝远,纪律规矩可以肆意践踏,法律法规可以公然藐视。由此,余麻约蜕变为对党和人民不忠不诚、对纪律规矩不敬不畏的“两面人”,成为德宏政治生态的污染因子,也就不足为奇了。
  以“地下组织部长”自居——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