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访谈 >

海南一副县长8年受贿2000余万 曾获多项国家荣誉

2019-02-28 11:06来源:检察日报浏览:手机版
       一名副县长的沉沦
       江舟 洪记
       2018年5月初的一天,海南中部山区白沙县爆出一大新闻:“副县长邢诒仪被海南省监察委办案人员带走了,肯定是出事了。”人们的猜测很快得到证实,海南省监察委决定对邢诒仪立案调查。此案由海南省监察委调查终结后,移送该省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并向法院提起公诉。
       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法院经审理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邢诒仪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350万元;对其退缴的赃款赃物由扣押机关上缴国库;对邢诒仪违法所得978.72万元继续追缴,上缴国库。
       一审判决后,邢诒仪未上诉。目前,判决已生效。
       群众举报牵出受贿案
       邢诒仪受贿案卷宗材料显示:他受贿时间不短,共8年;受贿币种不少,有人民币、美元、澳元、新加坡元、加拿大元;受贿数额较大,合计折合人民币2088.72万余元,年均受贿260余万元。
       在邢诒仪的受贿“生涯”中,他将手中的权力发挥到了极致,在任职白沙县邦溪镇党委书记、白沙县副县长兼邦溪农林产品加工与交易基地管委会书记期间,那些为征地拆迁施工建厂的公司老总、工程建筑商都成了邢诒仪的“客户”。
       邢诒仪2000余万元受贿款是怎么来的?这要从他2010年4月当上了白沙县邦溪镇党委书记,手中掌握了实权说起。
       邢诒仪任邦溪镇党委书记不久,便规划了工程总造价650余万元的白沙县邦溪镇政府保障性住房项目。工程尚未发标,工程承包商邢某通过朋友关系找到了邢诒仪:“邢书记,听说镇里有个保障性住房项目,我想做这个项目,工程质量您绝对放心。如能给我做,定会重谢您。”
       为保证邢某挂靠的公司拿到工程,邢诒仪明确告诉邦溪镇党委副书记洪某,将保障性住房项目交给邢某做。后来,邢某委托林老板挂靠的文昌市第二建筑安装工程公司顺利中标,并具体施工。为感谢邢诒仪的帮助和支持,邢某通过他人转送邢诒仪10万元现金。
       这是邢诒仪2010年4月任职后收的第一笔好处费。当晚,他思绪万千,内心忐忑,是福是祸,他心中也没底。但他很快安慰自己,“这事只有天知地知”,便逐渐平静下来。就是这第一笔贿款,让邢诒仪大开了眼界,彻底领悟了权力与金钱的特殊关系。正当邢诒仪凭借职权屡屡受贿、数额节节攀升而得意忘形之际,他不曾料到的事情发生了。
       2018年5月初,邢诒仪因群众举报被海南省监察委办案人员带走了,省监察委很快对其立案调查。不久,邢诒仪被检察机关决定逮捕。
       邢诒仪到案后,面对办案人员的审查,不仅交代了办案机关已掌握的收受个体商人邢某540万元的犯罪事实,还交代了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收受邢某20万澳元、10万美元及收受海口绿海成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钟某等11人贿赂的犯罪事实。
       办案人员根据邢诒仪的交代,对每一笔受贿事实都予以多番查证,并让其写下亲笔供述。
       官商勾结财源滚滚来
       自从邢诒仪担任了邦溪镇党委书记,追随他的商人、工程老板蜂拥而至,工程也成了他发财的主渠道。邢诒仪与这些老板之间就是权钱交易,双方相互利用,各有所图又各自得益。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