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访谈 >

专家:搜寻失联客机过程将非常漫长

2014-05-03 12:30来源:中国青年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5月1日,MH370失联的第55天,马来西亚航空首席执行官阿末·佐哈里·叶海亚发表声明,称MH370航班失踪。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杜新丽认为,马航在5月1日的这次表态,与以前不一样之处在于有了飞机失踪的这个结论,“马航说飞机已经失踪了,这就与人类似,在法律上有一个‘宣告失踪’。”

    大连海事大学救助与打捞工程专业教授弓永军说,此间的科学性是通过信息来进行判断的。

    他分析,事件发生初期,根据当时马方披露的失联时间、地点、地段等情况,认为失联地点是在马六甲海峡一带。后来,马方进一步信息披露以后,发现飞机失联以后又继续向南飞行了。再后来,陆陆续续通过技术手段,发现飞机终结于印度洋南部一带。“失联以后还有7次‘握手’,这主要是根据海事卫星组织的信息,再通过多普勒定律判断出来得到了这个位置。”

    “这是目前唯一可信的判断。应该说,南印度洋海区是最后失联的地区。”他说。

    “虽然我们大致知道了飞机的失联位置是在印度洋海域,但是具体的位置现在还没有定论。”弓永军说,包括前段时间一些国家为期半个月的探测,实际上没有得到太多有效信息,“也就是说虽然得到了黑匣子的发射信号,但所确定的搜索范围目前来看还是不太准确。”

    弓永军告诉记者,印度洋尤其南印度洋的海况是全球最恶劣的海域之一,水深而且浪非常高,风很强劲。现在我国马上进入夏季,但南印度洋要进入冬季,冬季季风一旦来临,海面马上将变得波涛汹涌,会出现巨浪,“前几天,我国现场的搜救船舶就已经遭遇了8级~9级的持续的海风,海浪也达4米~6米。随着进入冬季,海况会更加恶劣。”

    他分析,这个海区的海底条件非常复杂,海底有海沟,还有盆地,海底的淤泥、洋流等情况也很复杂。实际上,印度洋是人类比较陌生的海区,特别是在3000米到6000米的水深基本条件下,对人类是一个很未知的环境,这些都是搜寻工作困难重重的原因。

    那么,按照国际惯例,发生航空事故之后,一般的打捞、救助程序是怎样的?

    弓永军介绍,这期间,一般第一步要精确定位,也就是确认飞机失联的准确位置,尤其是找到黑匣子的准确位置;第二步就是调动一切技术手段进行搜寻打捞,打捞内容包括黑匣子、飞机残骸和机上有可能找到的遇难人员的尸体。

    “这应该是比较漫长的过程。”弓永军告诉记者,搜寻工作漫长、难度非常大,一个是前述海况的恶劣、复杂,另一个是大范围搜寻造成的搜寻障碍,都是导致这次搜寻成为长期过程的原因。

    “事情发生以后,这么长时间没有结论,从法律上来讲,家属已经可以要求航空公司向他们赔偿,同时要求继续搜救。”杜新丽说。

    弓永军担忧,虽然搜寻以海下作业为主,但仍然需要海上的母船作为保障,且声呐也需要通过水上的船舶展开。如果海况变得非常恶劣的话,那么只能变得不易搜寻,也就是说,搜寻工作只能断断续续地展开。

    弓永军认为,下一步要扩大其搜寻范围,这意味着搜寻的时间也要大大延长,“原来确定的是300平方公里的范围,搜寻耗时半个月,下一步可能要扩大到6万平方公里,耗时可想而知。”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