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访谈 >

马爱国:用四个“最严”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4-01-21 12:24来源:中国政府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2014年1月8日(星期三)15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马爱国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如何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首先,马局长能不能介绍一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做出哪些新的部署?有什么重大意义?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 马爱国]好的。前不久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系统阐述了我国“三农”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为我们今后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强调能不能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

    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必须正本清源,首先把农产品质量抓好。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首先是“产”出来的,要把住生产环境安全关,治地治水,净化农产品产地环境,切断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链条。食品安全,也是“管”出来的,要形成覆盖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建立更为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使权力和责任紧密挂钩。

    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回应了全社会对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关切,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对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高度重视的态度和常抓不懈的决心,对农产品生产和质量安全监管做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农产品消费安全。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