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工商 >

把执法力量用在“刀刃”上

2019-02-23 13:20来源:中国法务网浏览:手机版
  为切实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通知》要求,把执法力量用在“刀刃”上,积极推动百日行动开展。
  1月8日,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迅速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提出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1月16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商务厅等13部门联合下发《安徽省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治任务和工作要求。
  为切实加强对百日行动的领导,安徽省成立了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做到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周密部署,确保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安徽省各级各部门对照行动方案分工,明确职责,上下联动,各司其职,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一是对与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食品(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日用家电,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追根溯源,重点整治。二是对存在会议营销活动的宾馆酒店,容易发生“保健”市场推销活动的社区、公园、广场、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销售对象主要为老年、病弱群体的“保健”类店铺,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接合部等区域进行细致排查。三是对虚假宣传、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在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及宣传治疗作用、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无证无照经营、价格违法、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消费者合理要求、违规直销及传销等行为进行重点查处。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安徽省各级各部门通过电视、网络媒体等,广泛开展集中宣传。主流媒体对百日行动进行了专题报道,积极营造氛围,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正确消费理念,并提高对“保健”市场违法营销的防范和识别能力。同时,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广告处及时召开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省属媒体约谈会,要求各媒体进一步加大对保健品、医疗服务、药品等广告的审查力度。
  截至2月15日,安徽省共出动监督检查人员16344人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1388个次,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2511个次,检查“保健”类店铺3005个次,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1487个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353次,立案查处85件,涉案金额1260.56万元,罚没款46.42万元。
  在巩固前期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成果的基础上,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决定自2月15日至3月15日,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整治“保健”市场乱象集中攻坚行动,深挖一批大案要案,进一步提升保健市场的净化度。
□本报记者 赵玉婧 通讯员 韩宗明(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