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工商 >

巩固改革成果力求更大突破

2019-02-18 13:11来源:中国法务网浏览:手机版

巩固改革成果力求更大突破

  去年底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总结了2018年工作,部署了2019年任务,为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确保各项任务落地生根?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史凤友。
  记者:请问辽宁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如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史凤友:当前商事制度改革呈现向纵深、多领域拓展的特点。辽宁省市场监管部门要准确把握改革总体要求,找准突破口,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一是在企业准入方面,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充分发挥“证照分离”改革引领作用,下大力气推进“照后减证”;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实现“一窗通办”;大力推进“网上登记”,通过银行网点代办等方式,大幅提升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使用率,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二是在产品准入和许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方面,进一步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数量,推动简化程序和“一企一证”;进一步推进食品许可改革,实现食品生产许可全程网上办理,简化食品经营许可条件,对“小餐饮”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实现全程网上审批,简化流程,优化服务。
  在放宽准入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着力解决企业“退出难”,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推动实现“网上注销”,优化简易注销程序,建立容错机制。
  记者:请问如何完善市场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科学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史凤友:辽宁省市场监管部门将以平台建设为基础,以全面推动“双随机、一公开”为手段,强化信用监管,努力推进综合执法改革,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市场监管系统内部要加强业务融合,实现检查事项整合,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对外要推进各部门联合检查。同时,强化信用约束,完善企业信息公示、违法失信“黑名单”等制度,实施联合惩戒,实现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二是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合理设置市级、市辖区和县级综合执法队伍,逐步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三要加强平台建设。依托现有企业信用监管平台,建设辽宁省一体化市场监管平台,横向与省(中)直各单位互联互通,与省政府政务服务平台对接,纵向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相贯通,并延伸到基层执法部门,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的智能化水平。
  记者:请问辽宁省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为民营经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史凤友:全省加快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召开后,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立即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0条具体举措,今年将认真抓好落实工作。一是要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彻底纠正现行政策中影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歧视性规定。二是要加强反垄断执法,坚决查处和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制止和纠正供水、供电、供气等公用企业滥收费用、实行差别对待等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切实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三是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对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创新成果。四是要持续加大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力度,严厉查处涉企违法违规收费,促进民营企业降本增效,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五是要大力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实现“清单之外无中介事项”,对中介组织开展双随机抽查,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执业行为。六是要规范执法检查行为,严厉查处“吃拿卡要”行为,杜绝“随意执法”“任性执法”,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本报记者(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