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学教育 >

"扶志"与"扶智","拔穷根"必须迈过去的坎(3)

2019-02-17 13:27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手机版

  在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岭门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黄海军深有感触地说:“我的办法就是先迈进贫困户的门槛,再住进贫困户的心坎。”为了让“酒鬼”王成安发展生产,他给他打比方、算细账,为他办贷款,再一起去选羊,羊下崽了他拍手高兴,羊生病了他找来兽医。村民说,黄海军对王成安的用心超过了自己家人,才让王成安成功“脱懒”。
  另一方面,要精准施计,精心“扶智”。一些贫困户之所以长期贫困、久扶难富,除了因病因灾、缺乏劳力等客观因素外,很大程度上是缺乏脱贫致富的“门道”,不懂该做什么,不知该如何做。这个时候,贫困群众最需要的是适合自己的技能、本领。一些地方的实践也充分证明,管用实效的技能培训、技术指导是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在技能“传输”中,不能大水漫灌、大而化之,一定要因人而异、按需“下单”,根据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分层分类开展,既要授人以鱼,也要授人以渔,有的放矢加强致富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指导,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实践中长见识、强本领,真正发挥应有的效应。
  此外,还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把扶志扶智等消除“精神贫困”的因素纳入到扶贫绩效考评之中。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扶贫效果最重要的是老百姓的口碑和实际获得感,“党员干部要杜绝虚、浮作风,脚踏实地抓扶贫,定好产业政策以后,就要下力气去培育,切莫让扶贫成为纸上画饼。”(本报记者 袁海涛 通讯员 陈宝福 涂志斌)(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