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学教育 >

中纪委副书记:改进作风从查处节礼奢靡抓起

2014-01-07 15:09来源:央视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主持人:其实十八大以来除了八项规定,严禁公款送月饼,严禁公款送贺卡,严禁公款送年货节礼等一项又一项措施不断出台,目的都在于整治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日前本台记者就八项规定出台以及违反四风的查处情况,独家专访了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

  李玉赋(中央纪委副书记):这些年来不正之风侵蚀了节日文化,各种节礼年货越送越奢华,与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渐行渐远,尤其是用公款购买赠送导致公款私用,风气变坏。

  刘珺(本台记者):书记,抓“四风”问题主要是抓哪些主要问题?

  李玉赋:从重要时间节点切入,比如把元旦春节,全国“两会”、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时间节点连成线,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形成经常抓,长期抓的良好态势和机制。重点是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改进作风的突破口,盯住重要的节点,把工作做细做实,认真开展检查抽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严格责任追究,及时通报曝光,以此狠杀用公款购买赠送节礼、年货以及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

  解说:2013年月饼、贺卡、年货禁令频出,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违纪必纠,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中央纪委先后四次共对3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并从2013年8月起建立了月报制度,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纪委纪检组每月报送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有关数据,一月一公开。截至2013年12月31号,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4521起。

  李玉赋:建立约谈制度,去年4月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约谈了53位派驻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以及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旨在提醒、督促各部门各地区积极主动、严肃认真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这已成为中央纪委全面履行职责,发挥监督执纪职能的有效方法,还有就是完善举报机制,中央纪委监察部在网站公布了举报电话、举报网址、举报信箱等,欢迎广大群众举报“四风”问题。

  解说:另外就严肃查处和通报曝光四风问题目前取得的成效,以及2014年纪检检查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还有哪些打算等,李玉赋副书记也做了说明。

  李玉赋:充分起到了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并且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就是我们抓这项工作言必行、行必果、积小胜为大胜,由此提振了广大群众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信心,从而以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今后我们将继续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工作,锲而不舍,驰而不息。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