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学教育 >

未成年人性侵案多发生在暑假 96%是熟人作案

2013-10-09 17:21来源: 中国广播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中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媒体接连曝出多起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未成年保护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随着河南桐柏教师猥亵多名女生,海南万宁校长带女生开房案,湖北武穴留守男孩遭男老师性侵染病等案件的发生,表明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已经成为性侵犯的高危人群。

这仅仅是冰山一角,记者从刚刚结束的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为未成年人构筑安全自护空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仅北京房山检察院两年来就办理了25起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涉及被害人30人,其中幼女17人,年纪最小的仅4岁。

还有一组数据更为惊人,以上的25起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大多发生在暑假期间,96%是熟人作案,而65%的被害人处于没有成年人看护状态。

四岁女童小豆的奶奶出门买菜,留下来串门的张某和小豆在家看电视,谁料张某想起以前看过的黄色光盘内容,对小豆猥亵,孩子疼痛哭泣,小豆的妈妈从旁边的屋里赶来,抓获了张某。北京房山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处处长张敏分析,很多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都是在缺乏监护的状态下发生的。

张敏:我们统计了一下,有65%的被害人处于没有监管状态。

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96%为熟人作案,检察官作出分析。

张敏:这个熟人就是说被害人的同学、同事,被害人监护人的朋友、邻居,还有一些之前通过电话或网络聊天这种形式,彼此之间是有了解的,个别的也有老师,我们办理的25件案子中只有一起是完完全全的陌生人。

很多孩子,包括家长,意识不到一些朋友、熟人对自己安全的威胁。14岁的小红仅仅因为要拿回自己的手机,落入了犯罪分子布下的圈套。

张敏:她放学以后看见她之前认识的一个朋友,这个朋友拿了她的手机,小红想向他要手机,这个朋友身边的还有另外一个男孩子就把手机抢过去了,说:"你上车我就把手机给你"。小红当时也没多想,就想着要回手机然后就上了车,后来她就被这些人带到了另外一个人家中,小红被多人轮奸。像这种案子我们办理也是觉得比较痛心。

检察官提示暑假期间,更要注意未成年人的保护。

张敏:从作案时间上来看,我们统计主要在7到9月份,暑假是高发的一个期间,50%是发生在这个阶段。悲剧发生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说:"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家长则是更后悔不已。在北京房山检察院未检处处长张敏看来,家长在教育、充分监护责任上必须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张敏:结合这类案件,一个比较迫切的方面就是安全教育,尤其是涉及到性这个方面,需要性知识和性观念,家长要在青春期发育之前需要分阶段的一点点渗透,让孩子们在各个年龄阶段对性知识有一定的了解,而且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一些良好的性观念和性态度,这个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太重要了。

对于孩子平时和谁要好?经常和谁在一起父母了解吗?检察官提示父母要多了解孩子交友的情况。

张敏:一方面是了解孩子成长的情况,另外一方面一旦发生什么不好的突发的事情的话,也是了解一个方向,因为我们有好多案子都是事发后孩子不告诉父母,然后告诉了自己的朋友,通过这种渠道后来我们才掌握这个情况的,因为有好多都是孩子很愧疚,觉得发生这种事情以后不是别人不好,是自己不好,他就不敢说,不愿意说。

检察官提示,女孩夜不归宿、晚上长时间外出是比较危险的信号,如果情绪出现大的波动,家长更应多过问多关心。暑期夏令营,曾出现带队老师猥亵其他小学学生的案件,对此检察官建议学校加强管理,预防案件发生。

张敏:对有关系的学校我们也发出了相应的检察建议、提醒,比如说在组织类似这种活动的时候要加强这方面安全教育,要落实安防和措施。这些学校也有这种住宿的情况,像类似于这样的话,学校迫切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安全教育、管理和预防。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