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诱导消费做假体检 治理体检机构顽疾需下哪些猛药(3)

2018-12-08 10:35来源:法制日报浏览:手机版

  在郑雪倩看来,对于体检机构的监管,最重要的还是要靠企业机构自律。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具有法律意识,恪守职业道德规范。“在监管上,应当采用计算机联网的模式,建立起一套监管制度,定期对相关机构日常业务进行抽查检查,一旦发现违法行为要对相关机构严肃处理、严厉处罚,对企业负责人也要作出几年内不能从事相关行业的处罚”。
  “其实早就存在相关法律法规,更重要的是如何落到实处。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应当加强建立诚信体系进行自我约束而不是光靠外力监督。企业机构自身要有法律意识,不能造假和违法;相关管理部门要通过加大处罚力度、吊销营业执照等方法进行监管。”郑雪倩说,在体检机构的成立审批时,要设立一定的准入门槛,要做好质量监控,有能力、讲诚信、负责任的机构才可以批准成立。更重要的是提醒大众,在需要做体检时不能贪图便宜,要选择有规模有诚信正规的体检机构,这样才能有效避免此类事件发生。
  对此,王岳也认为,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仅仅靠相关部门的监督还不能达到一种社会共治的理念。“换句话说,体检行业应该通过行业内部互相监督,通过行业自治组织的监督、建立体检患者的保护体系等方式实现社会共治,这都是今后应该抓紧做的”。
  关于行业自治,王岳的意见是,由于我国医疗行业的理念比较落后,应该借鉴互联网的一些做法。规范行业发展,一方面主管部门应该加大监管、处罚力度;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放权,允许行业组织发挥自律的作用和能力,让优秀的体检机构对行业进行管理。
  “可以建立内部举报人制度。相关部门更习惯用处罚代替奖励来规范行业发展,实际可以通过给内部举报人重奖的方式,鼓励从业人员发挥内部监督的作用,从而规范经营者的行为。”王岳说。(记者 赵丽 实习生 李文静)(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