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工商 >

“羊绒事件”引发反思

2018-11-06 13:03来源:中国法务网浏览:手机版
  1986年初,我退伍后来到河北省尚义县红土粱工商所,有幸成为工商战线的一员。上世纪80年代末正值改革开放如火如荼推进之时,社会经济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生事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工商部门作为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主要部门,职能越来越多,责任越来越重。当时社会上形容工商部门“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能管空气”。但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收费工作。
  90年代初期,伴随着个体私营经济的飞速发展,各种经济活动日益频繁,相关职能部门在强化管理的同时也加大了税费收取力度。我所在的单位年初都会给干部职工下达收费罚款任务指标,任务指标完成的好坏一度变成判定工作能力强弱的主要标准。各股室、工商所都掀起了收费“比武”的热潮,一时间下乡挖掘费源、查“黑市”交易、设卡拦车好不热闹。由于过分强化收费职能,个别素质低下的工作人员为了完成指标,方法简单粗暴,甚至吃拿卡要,群众反映强烈,工商部门的形象受到严重损害。
  1994年6至7月间,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南宫县部分羊绒加工企业到内蒙古一带收购羊绒,车辆途经尚义县时数次被拦截,每次必须缴纳几千甚至上万元的市场管理费后才被放行。这一事件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联合调查组随即赶赴尚义县开展调查,县工商局被作为公路“三乱”典型受到处理,相关人员被撤职或受到警告批评,所收管理费全部退还,县政府主要领导专门赶赴羊绒加工企业道歉,相关媒体还对事件处理全程进行跟踪报道。“羊绒事件”给系统干部职工敲响了警钟,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县工商局开展了作风纪律整顿,认真吸取教训,深刻反思整改,努力转变作风,正确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
  转眼20多年过去了,工商收费早已成为历史。我所在的单位已经与食药监、质监部门合并成立尚义县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在我们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发挥监管职能,积极推动“放管服”改革,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现如今,这只队伍素质明显提升,群众口碑良好,已成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一支重要力量。
□河北省尚义县食品和市场监管局 程凯斌(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