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刘晓东:与歹徒搏斗身中11弹壮烈牺牲

2018-10-21 13:47来源:中国警察网浏览:手机版

刘晓东:与歹徒搏斗身中11弹壮烈牺牲

  ——— 人物简介 ———
  刘晓东,男,汉族,陕西省延长县人,出生于1956年2月,1974年在甘肃省榆中县插队,1979年参加公安工作。1995年12月18日,在追捕杀人犯罪嫌疑人时,壮烈牺牲,年仅39岁。他先后担任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治安队民警、敦煌路派出所副所长、七里河分局刑警队队长、兰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1999年更名为刑警支队)副大队长。曾荣立二等功1次,获嘉奖2次。1985年被评为兰州市公安系统先进个人,1996年12月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并被甘肃省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
  路遇行凶挺身而出,身中11弹壮烈牺牲
  20世纪90年代初,由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和中央电视台影视部、武汉电视艺术中心联合拍摄的电视剧《西部警察》受到全国观众的喜爱。《西部警察》主人公刑警刘汉的原型,就是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刑警队原队长刘晓东。
  1995年12月18日,兰州的冬夜异常寒冷。21时许,刘晓东驾驶吉普车送战友途经滨河北路时,发现一辆出租车停在路上,车前倒卧一人。出于强烈的职业敏感和责任感,刘晓东预感到事态严重,随即调转车头准备查问。停车后,同车战友杨顺心、陈连奎下车查看,发现倒卧者被枪杀。此时,出租车起步向黄河大桥方向冲去,刘晓东迅速驾车追赶,并迫使出租车停车。当刘晓东持枪下车查问时,趁着夜色,车内的歹徒突然用冲锋枪疯狂扫射,刘晓东胸前连中11弹,壮烈牺牲。杨顺心11岁的儿子杨巍身中7弹,被夺去了生命。歹徒抢走刘晓东驾驶的吉普车逃窜,慌乱中与迎面驶来的一辆大卡车相撞,歹徒又开枪打死了卡车驾驶人员,劫持了一辆路过此地的小汽车继续逃窜。次日,两名歹徒被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公安机关抓获。
  精干英勇的刑警队长刘晓东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他满腔热爱的刑警事业,离开了无限爱恋的妻子女儿,离开了情同手足的公安战友。他走了,走得如此悲壮,走得如此匆忙,没有留下任何遗言。
  为人耿直一身正气,对刑侦工作无限热爱
  23年过去,当年与刘晓东共事过的战友——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胡卫星已退休。提起刘晓东,他这样说:“他长得高大魁梧,为人耿直,一身正气,做事干脆利落,工作中思维敏捷,永远充满热情,朝气十足,有一种虎虎生威的劲头。”
  刘晓东酷爱刑侦工作。在担任七里河分局刑侦一队队长期间,他带领战友们出生入死,同各类犯罪分子作斗争,为保一方平安作出了突出成绩。仅1992年至1994年,他指挥并直接参与侦破刑事案件667起,其中重特大案件325起。
  曾与刘晓东在七里河分局共事过的战友冀威回忆:“在侦破一起毒品犯罪案件中,刘晓东和一名侦查员装扮成‘买主’,与两名毒贩‘交易’毒品。犯罪嫌疑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后,其中一个拿起水泥块向他砸去,另一个手持瓦刀向他的头部砍去。刘晓东毫无惧色,奋力与歹徒展开英勇搏斗,在鸣枪警告无效后,击伤歹徒并将两人捉拿归案。像这样只身与犯罪分子搏斗较量的场面,刘晓东不知经历过多少回,可是他每次都冲在前面。面对尖刀、枪口和炸药,他面不改色心不跳。他认准了一个理儿——见了坏人,当警察的就得往前冲。”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