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工商 >

广州整治提交虚假材料骗取工商登记行为

2018-10-12 13:53来源:中国法务网浏览:手机版
  本报讯 为净化市场准入环境,广东省广州市工商局从10月1日起至12月底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不法中介机构及人员提交虚假材料骗取工商登记违法行为。
  在专项整治行动中,该局突出整治重点,严厉打击提交虚假身份证明、虚假住所(经营场所)证明等虚假材料骗取工商登记的不法中介机构及人员;严格治理恶意挤占登记号源和抢注含有知名企业字号企业名称的不法行为;严厉打击为牟取不正当利益故意曲解政策法规制造登记困难假象或作出虚假承诺误导群众,导致无法正常办理登记业务,给企业造成损失等不法行为。
  对提交虚假材料骗取工商登记行为,该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撤销登记后续工作。一旦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函告同级扫黑除恶办,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建立中介信用惩戒制度,对于经查实提交虚假材料或虚报企业信息,以及申报不适宜企业名称的中介人员,在网上预约申请和企业名称申报方面予以限制。
  该局严把注册登记审查关,对于提交虚假材料骗取工商登记行为高发区域,要求相应辖区登记机关依托身份证明验证和地址库等技术手段,通过查验代办人、股东、法定代表人等人员身份证原件,发起住所(经营场所)核查等方式,防范“被股东”和以虚假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等现象发生。
  此外,广州市工商局建立“请托人”登记制度,凡存在要求插队受理、突破规定办理等情况的,对请托事项作情况记录,并定期向上级报告,遏制非法中介人员与注册登记工作人员勾结牟取非法利益,防止“人情审批”。同时,该局实行信用惩戒,公布典型案例,以案治本,举一反三,正面引导舆论,增强中介机构和中介人员的责任意识、守法意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李 佳 刘 炜(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