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勤工助学薪水不如小时工 困难学生难买账(3)

2018-09-09 21:10来源:北京青年报浏览:手机版

    专家
    勤工助学岗宜浮动调整薪资
    《办法》虽然将时薪标准增加了4元,但很多人觉得每小时12元,还是有些低。学生干满一个月,也只能拿到不到500元的工资。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表示,《办法》中规定临时岗时薪原则上不低于12元,这就意味着高校在执行过程中不能低于这个标准,但可以高于这个标准。学校作为非营利性单位,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的出发点虽然是为了补贴大学生,具有资助和公益性,但也应该兼顾公平和尊重原则。大学生作为接受基础高等教育的特殊群体,如果时薪低于市场小时工的收入,可能对学生的心理产生不良影响,也难以建立“用劳动换取报酬”的吸引力。对于北京的生活消费水平来说,12元每小时不算高,各高校完全可以参照当地生活消费水平,适当进行浮动调整。例如以北京的消费水平看,大学生不仅要在校园里生活消费,在实习、求职乃至生活中不可避免地要在社会上消费。
    此外,程方平教授建议,大学生参加勤工助学的前提是要保证学生不影响学习,各高校在勤工助学制度设计上应该更多地关注学生的学业发展,多设置一些科研助教、助学岗或者应用性较强的技术岗,增加技术含量。这样学生在勤工助学中既能解决一部分经济困难,还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提高学业水平。(记者 郑颖 雷嘉)(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