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勤工助学薪水不如小时工 困难学生难买账(2)

2018-09-09 21:10来源:北京青年报浏览:手机版
原因一
    家教等校外兼职赚钱更多
    现在,一些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外做兼职,希望可以补贴生活费、积累社会经验。一些社会培训机构喜欢招大学生做兼职教师,因为他们比全职教师课时费要“便宜”得多。大学生还是各种一对一家教服务网站、APP热衷招募的对象,时薪最低50元起,名校大学生的时薪接近百元,清华、北大的学生更是在150元上下。但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学有余力、又确实需要钱的学生会选择在校外做家教,但越是名校学业负担越重,而且校内补助越多,因此真正靠家教等方式打工的名校学生并不多。
    “我在校外做数学和物理家教,每小时赚100元左右,相对于校内勤工助学来说收入高多了。”北京交大来自边远山区的康同学告诉北青报记者,虽然要在交通、备课等方面花一些时间,但每周做四个小时家教,赚的钱基本可以负担自己的生活开支,“上学期我还买了一台二手苹果电脑,很有成就感。”
    原因二
    学业重要算时间与收益账
    如今的大学早已不是可以轻松混日子的地方。在保研、考研、求职、出国等多重竞争压力下,大学生平时“绩点”的重要性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而校内勤工助学岗,尤其是一些固定岗都要求每月要做满一定的工时。因此,无论是校方还是学生自己,在考虑勤工助学岗位时,都要看是否“学有余力”。
    例如,以对学业要求严格著称的清华大学,对校内勤工助学岗首先规定大一上学期不能申请;其次,在对申请的学生进行面试筛选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虽然不怎么看成绩,但如果有参加勤工助学的学生出现挂科,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就要出面询问其是否时间精力够用。而且,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来说,还有国家助学金和社会助学金;如果学习成绩好,更有多种奖学金,比勤工助学的收入要高得多。
    “说实话,勤工助学的收入不高,我们学校每小时12元,一个月工作25-35小时也就400元左右。”一位北京市属高校的高同学曾经做过院办助理,这学期升入大四就打算放弃了。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勤工助学时除了要在办公室值班,偶尔有大型活动老师也会叫去帮忙,这样学习肯定受影响。“我现在正准备考研,不能因为每月的400元耽误考研。”另一位信工专业的王同学表示,平时要跟着老师做科研项目,基本没有时间参与勤工助学。“学年成绩排前5%的话就有机会评奖学金或者保研,如果因为勤工助学失去保研的机会,就太得不偿失了。”她说。
    原因三
    着眼长远社会实践更重要
    北青报记者发现,在高年级阶段,即使家庭条件不太好,一些学生宁可花时间参加无偿的社会实践或单位实习,也没有参加校内的有偿勤工助学,为的是着眼长远,争取为将来自己的求职简历增加竞争力。
    北京师范大学影视艺术专业的小佟早早确定了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做一名电视剧制片人。“这是一个需要积累大量经验的行业,所以即使我用的国产手机已经两年没换了,我也不打工——校内校外的工都不打,只要有机会就去剧组、影视公司实习。虽然这些实习几乎没有收入,还很辛苦,经常跑山沟、熬夜,但我觉得这是在为未来积攒资历,是值得的。”她告诉北青报记者。抱有小佟这样想法的大学生有很多。在就业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很多学生从大二、大三开始就为就业考虑,把更多时间花在社会实践和单位实习上,就为了“让简历好看一些”,要兼顾学业和实习实践,打工赚钱就只能放弃。(记者 雷嘉 郑颖)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