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工商 >

合肥打造“智慧查无”新模式

2018-05-10 09:31来源:工商新闻浏览:手机版
  本报讯 日前,安徽省合肥市工商局滨湖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在市场检查时,通过手机APP在现场进行无照经营行为的信息录入、证据固定等操作,随后通过便携式打印机现场打印出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告知单并由经营户签字确认,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对一户无照经营户的查处。
  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对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过去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中存在的监管力度不够、监管难以留痕等问题,合肥市工商局设计研发了“合肥市市场主体网格化协同监管平台”并配套了手机APP客户端。该APP操作便捷,定位准确,监管有痕,进一步提高了“查无”工作效率,目前已在滨湖、梦园等市场监管所成功试点,并将在全市推广使用。
  据了解,合肥市工商局组织开办了业务培训班,对市场监管所140名负责人和县(市、区)230余名执法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为推进“智慧查无”工作打好基础。自2018年1月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合肥市工商局已通过平台发现无证无照经营行为499起,处理408起,立案130件。
  合肥市工商局逐步通过该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根据市场主体的具体经营范围,将信息定向推送至涉及后置审批或许可办理的部门,促进了事中事后监管。对拒不办理证照的当事人,除依法处罚外,该局还按照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要求,将处罚结果及时上传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安徽)进行公示,形成信用约束,实施联合惩戒。去年以来,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取缔无照经营户2600余户,对拒不改正的作出行政处罚259起,同时向有关行政部门抄告383户无证经营户的相关信息。
  该局坚持查处与引导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具备办理证照法定条件、有继续经营意愿的经营者,及时督促、引导其办理证照,去年以来共督促补办营业执照1.02万户。(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