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法律援助 >

从不断信访到寻求法律援助 他们终于找到一条维权正道

2018-03-18 14:00来源: 中国法律援助网浏览:手机版
  法制网郑州3月1日电 记者马维博 2013年12月的一天,登封市法律援助中心来了24名工人,他们均已退休。本应安享退休生活的他们近四年来成了当地有名的上访户,听说法律援助可以提供免费律师,便前来寻求法律援助。
  包括杨培德在内的这24名工人都是原登封市君鑫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离岗职工。他们大部分人从2003年8月左右开始在登封市君鑫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担任井下工,2010年4月登封市君鑫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以杨培德等人年纪大为由解除了双方的劳动关系。他们在煤矿上班多年,但是矿方并没有为他们办理任何社会保险,这导致他们失业时无法领取失业金,到退休年龄却无法享受养老、医疗待遇。为维护权益,他们已经奔波了近4年时间,期间不断到各级部门信访、上访,成为当地有名的集体上访案件,但是问题依然无法得到有效解决。
  登封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杨培德等24人,了解了他们的案件情况后,登封市法援中心指派了河南国计律师事务所的甄爱锋律师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甄爱锋律师介绍说:劳动争议发生后,一般可以选择申请调解、仲裁、诉讼等法律途径来解决民事纠纷。甄爱锋律师通过多次与24名工人及代表接触,从诉讼时效、证据整理、仲裁程序、诉讼程序等对案件多方面进行了解、分析整个案情。
  甄爱锋律师选择先申请仲裁。为了保证案件有序有效进行,在仲裁前,先向登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24名工人的社保问题进行反应,取得处理结果,得到第一份重要证据;其次向登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保险基金统筹办公室咨询24名工人社保参保现状,取得第二份重要证据;最后,整理诉讼、上访处理等相关文书作为劳动关系、诉讼时效等证据。整理这些证据用去了3个多月的时间,在2014年3月24日向登封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社保仲裁程序,这是诉讼的前置程序。但仲裁委不予受理。
  在甄爱锋律师的建议下,他们在2014年4月份向法院提起诉讼,近3年的时间,两次被一审法院驳回诉讼请求,两次上诉,期间有三人灰心而退出维权。终于在2016年3月29日二审法院进行了改判。从起诉到二审改判的过程走的十分曲折,期间得益于甄爱锋律师专业的业务知识。在仲裁前期甄爱锋律师已经将该案的所有证据整理到位,严格按照《劳动法解释三》第一条的规定整理了证据材料,对每项损失都按照法律规定进行计算,并制成表格,为案件的判决提供了重要参考。
  最终21名工人的案件在2016年3月29日得到了判决,共判决赔偿831407.69元。判决生效后,正好处于企业经营困难期,执行难度很大。甄爱锋律师又多次与矿方联系,达成和解意向,分3期支付赔偿款。最后一笔款项于2017年5月19日全部支付,本案件历经近8年时间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21名工人非常感动,向登封市法律援助中心和甄律师赠送锦旗表达谢意。另外3名工人得知消息后,在登封市法律援助中心和甄律师的援助下对原一审裁定启动再审程序,最终以调解结案,3名工人共计得到10万元的赔偿,权益也得到了维护。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