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法律援助 >

新沂律师普法让人耳目

2017-06-22 21:07来源: 新华报业网-江苏法制报浏览:手机版

  “光头强私自砍伐树木违反了哪条法律规定,光头强开的车没有牌照违法吗?”一场学校普法课上,台上律师讲述着让人耳目一新的法律故事。台下孩子们津津有味地听着,不知不觉间将许多法律知识记在了心里。这是一场由新沂司法局组织的由普法律师主讲的普法课,精彩的动画片情节和有趣的法律知识互动,让孩子们直呼“很疯狂”。从今年初启动至今,这样的普法讲座已经在新沂校园里开展了30余场,人气颇旺。

  “戏剧化”普法让法治讲座焕然一新

  “作为市普法讲师团成员和市普法志愿者,我们经常参加一些送法进社区和送法下乡活动,也经常受邀去做一些法律讲座,但总觉得活动中法治讲座很是生硬。甚至有不少人反映,说听讲座就是浪费时间,还不如在家里看看电视、打打麻将。”曹娟律师事务所曹娟律师开始思考,怎样使普法课变得讨人喜欢,去年12月,新沂市司法局专门从外地请来一位培训师,给普法讲师团全体成员做了一场培训。培训让曹娟律师和其他普法律师们很受启发:法治讲座与法庭辩论不同,重要的是要知道受众喜欢听什么,而不是自己要讲什么。

  曹娟律师利用周末时间和业余时间,专门走进学校和社区进行法治讲座受众群调查,掌握他们的法律需求和喜欢的讲课方式,通过调查发现孩子们特别喜欢的卡通形象熊大、熊二和光头强,社区居民对一些热播电视剧更是趋之若鹜,于是曹娟律师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尝试,《熊出没》中卡通形象熊大、熊二和光头强,热播电视剧《何以笙箫默》中的故事情节和人物都成了普法讲座课件中的主人公,法律知识巧妙融入其中。果然,今年1月的首场学校讲课,400多个孩子听得津津有味,现场互动十分积极,1月底的市民学法活动中,群众听完课后也直呼:“原来法律讲座还可以这样讲,学法律还可以这样学!”

  “连续剧”授课收获“学法粉丝团”

  初战告捷,曹娟律师和普法讲师团的其他普法律师们信心倍增,看着台下认真听课的同学,社区里在激烈讨论的居民,曹娟律师普法讲师团的其他普法律师们决定乘胜追击,在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专门成立了讲课小组,购置了讲课所需的硬件器材。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准备,《熊出没之法律飞扬》,《离婚律师之离婚大战》,《何以笙箫默之法在身边》系列正式推出:6个课件,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和不同法律需求的社区居民制作,内容和方式上都各有侧重。几轮试讲之后,他们的讲座课件,内容不断充实完善,人气也越积越旺。

  “光头强偷砍树木是一种违法行为,不要熊大、熊二揍他,公安机关是要追究他法律责任的,离婚律师中代理律师能够私自回见对方当事人吗,何以笙箫默中在超市碰倒了超市摆放的商品造型要负法律责任吗,预知详情如何请继续关注下一集……”一张张生动的PPT,吊足了孩子们和社区居民的学法胃口。每当讲课结束后,孩子们和社区居民就像“粉丝”追星一样,把曹娟律师团团围住,纷纷追问着下一次的讲座时间。一系列令人耳目一新的普法讲座,燃起了更多人的学法热情。(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