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法律援助 >

代表热议最高检工作报告:件件民生事 紧牵检察心

2018-03-12 16:49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为改革涉险滩、为发展护大局、为人民谋幸福,是检察机关永恒不变的初心。3月9日,曹建明检察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五年检察工作“成绩单”,也是一份开启新时代司法为民的承诺书。这里有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这里有保障天蓝地绿水清的专项行动,这里有守护百姓衣食住行的法治关怀。报告里的那些事儿,关乎你,关乎我,关乎每一个跨步迈入新征程的逐梦人。 
  中央有指示,检察机关重落实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三大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关于国计民生的改革多点发力,纵深推进。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国检察机关履职尽责,先后制定实施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科技创新、保障健康中国建设等11个司法政策指导意见,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上海等11个自贸试验区所在地检察机关建立一体化协作机制,打造中国特色‘自贸检察’。辽宁、吉林、黑龙江检察机关围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细化服务东北振兴司法举措。湖北、湖南、江西检察机关加强区域联动,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广东、四川、宁夏等30个省区市建成打击侵权假冒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平台。”……报告中一项项落实中央大局方针的具体举措,代表们最为关注。 
  “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检察机关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代表指着他在报告中圈画最仔细的地方对记者说,在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突出加强产权、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突出以法律手段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驱动发展。 
  汤亮表示,改革开放40年,产权和知识产权在不断增加,与此相关的纠纷和案件也在不断增加。最高检抓住了中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中一大批新增案件的新热点和新特征,推出了一系列相关做法,特别是在30个省区市建成打击侵权假冒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平台,在不断完善我国产权和知识产权诉讼制度的基础上,优化了法治环境,对推动民营企业家大胆创新、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起到了保驾护航的积极作用。 
  百姓有期待,检察机关及时回应 
  民有所望,我有所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检察机关的奋斗目标。创造美好生活,就要从破解民生热点、难点、痛点入手,及时回应百姓关切。 
  2013年温岭杀医案发生后,严重破坏医患关系的涉医犯罪问题备受关注。对此,最高检立即部署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自2014年起又连续3年与公安部、国家卫计委等共同发布意见,坚决惩处涉医犯罪,维护医疗秩序,推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对暴力伤医案快速反应、挂牌督办。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事关平安中国、健康中国建设战略部署。一些医患矛盾如果没有处理好,就可能上升为‘医闹’,甚至引发涉医犯罪。近年来,检察机关开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涉医犯罪形成震慑,在保障医生职业环境和患者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发挥了护航平安中国、健康中国建设的法治力量。”辽宁省丹东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研究员王作英代表对记者说。 
  现在,每天出门前,打开手机查看空气污染指数,已经成了一些百姓的日常习惯。同医疗环境一样,生态环境也是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守护绿水青山蓝天。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