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法律援助 >

身为律师不要辜负这个伟大时代

2017-06-19 13:43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不断深入推进,我国律师工作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律师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016年1月7日,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邀请,12名律师代表第一次走进中央政法委机关大院,与孟书记共话政法工作和司法体制改革。

  2016年1月22日,7名律师代表应邀参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律师的身影首次出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

  2016年3月30日,第九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首次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大会拉开了帷幕。

  本次律师代表大会,不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而且中央政法委全体委员,公、检、法、司等中央政法单位第一负责人全体参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亲临律师大会现场,并发表开幕式讲话。

  会上,孟书记向全国律师提出了五点殷切希望:第一、要做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者;第二、要做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者;第三、要做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推动者;第四、要做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者;第五、要做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促进者。

  深刻领会孟建柱书记的讲话,我们不难发现在孟书记对律师队伍的这五点希望中,除了我国律师法已明确规定律师应当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外,他对律师事业和今后律师工作的发展也指明了方向。

  做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推动者。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求,也是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各级政府要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由此可见,推进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是党的要求,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孟书记要求律师做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推动者,就是要求律师要有所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建设。要求律师要推动政府践行法治,不断创新,反腐倡廉,依法行政。这就要求律师要高瞻远瞩,要着眼祖国的未来,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出力出策。

  做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者。自1979年我国律师制度恢复以来,全国律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非常关键时期,特点是要适应经济新常态。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法治经济的重要因素包含了律师的法律服务。因此,律师服务与经济发展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律师要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者,就是要求律师要通过智力劳动、经验的贡献,以及所掌握的法律知识,能更好地让企业、社会公民等社会经济主体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使这些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能够及时通过律师的服务得到保护、保障,代理和帮助社会经济主体依法经营,依法维权,为他们担任法律顾问和依法经营的参谋,通过为他们提供法律服务来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

  做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促进者。众所周知,我国的对外开放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格局。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律师工作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孟书记要求律师做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促进者,就是要求律师要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中大显身手,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促进我国的对外开放。同时,这也要求律师队伍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打破只能打官司的单一诉讼服务模式和改变观念,服务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把法律服务工作与经济发展、对外开放有机结合,使法律服务与经济发展,对外开放融为一体,促进对外开放,当好参谋,把好法律关。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