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法律援助 >

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积极服务新福建建设

2018-03-12 16:48来源: 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霍敏做客“看得见的正义”两会网络访谈,他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打好“三大攻坚战”、智慧检务等检察工作主题与网友展开交流。 
  人民检察为人民,要做到“六个牢牢把握”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福建检察机关应如何体现“人民检察为人民”这个中心要义? 
  “要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决心动力和思路举措,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发展。”霍敏表示,具体到福建省检察工作,需做到“六个牢牢把握”。 
  这“六个牢牢把握”是:牢牢把握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一最高原则,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从人民群众日常小事、身边小案抓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牢牢把握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首要任务,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参与扫黑除恶、矛盾纠纷积案化解、重点领域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推进平安福建建设;牢牢把握法治这个基本方式,发挥好检察机关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的特殊作用,完善检察监督体系,提高监督能力;牢牢把握改革创新强大动力,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牢牢把握队伍建设重要保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 
  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三个方面 
  福建省森林覆盖率居全国之首,是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又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水、大气、生态环境全优的省份之一。福建省检察机关构建的“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式,被纳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在全国推广。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中央、省委和最高检的重大决策部署。”霍敏表示,在“攻坚战”中要从三方面找准检察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 
  这三方面是: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惩治和预防经济领域犯罪,重点惩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内幕交易等经济犯罪,积极参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落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相关意见等;聚焦精准脱贫,服务和保障民生,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化打击涉医犯罪专项工作,强化涉农检察,加强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司法保护等;聚焦污染防治,强化生态司法保护,持续完善和落实生态检察模式,坚决惩治突发污染事故和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等犯罪,完善和落实生态修复工作机制等。 
  信息化与业务“双轮驱动”,提高现代化水平 
  今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霍敏就在率领福建省检察院领导班子给机关干警拜年时,特别强调了智慧检务建设。在促进信息化与检察业务“双轮驱动”等方面,福建省检察机关有哪些打算? 
  “我们要深刻认识智能化建设对检察工作的重要作用,加快智慧检务建设,推动检察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霍敏说。 
  在霍敏看来,福建省检察机关一要强化现代科技意识,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大力加强智能化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落实“十三五”时期科技强检规划纲要,推进检察大数据行动指南落地实施。二要加快智慧检务建设,总结有益做法,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完善平台系统,持续改造提升。加快建设网上检察院、掌上检察院,积极参与政法网建设。三要推广便民利民服务。围绕“互联网+检察”,建设融检察服务、检务公开、检察宣传、监督评议等于一体的智能化检察服务公共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推进12309平台功能转型升级,优化案件信息公开网和微信平台,完善检察法律文书说理制度,运用网上为民服务平台开展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等。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