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法律援助 >

最高检五年工作报告文本分析:力求展现"纵深感"

2018-03-12 16:47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2014年正文约0.82万字,附加2个附件,共计32页;2015年正文约0.93万字,附加2个附件,共计35页;2016年正文约1.09万字,附加5个附件,共计63页;2017年正文约1.07万字,附加6个附件,共计79页;2018年正文约1.28万字,附加5个附件,共计87页。 
  近日,在最高检办公厅的大力支持下,本报通过梳理分析这五份报告中的“变”与“不变”,从一个侧面展示五年来检察工作的发展脉络。 
  “晒”的内容有什么不同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意不同。”这是最高检办公厅负责人对五份报告所“晒”内容作出的一句话概括。 
  年年岁岁花相似,指的是历年报告之间存在的关联。这种关联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指导思想的根本一致性,这是报告之间最根本的关联。历年报告无论是总结工作还是部署工作,都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 
  检察工作的内在连续性,这是报告之间最实质的关联。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其基本职能具有法定性、规范性,历年工作之间是一种累积迈进的关系。这就决定了历年报告在反映检察工作时,既要有“全面性”,把主要职能职责都囊括进去,又要体现一定的“纵深感”,尽可能地展现检察工作新进展、新亮点。 
  报告结构的相对稳定性,这是报告之间的风格关联。历年报告都是先总结工作,后部署工作;总结工作时,都是先讲履职情况,再讲存在问题;讲履职情况,都是先讲“大宗”职能,再讲专门检察工作和其他特色工作。报告中都有一段“致谢”,简明扼要地表达出对检察工作能够取得发展进步的理性认识。报告也都专门制作了附件,作为对正文的进一步补充与说明。 
  具体来看报告正文,每年报告均由先说履职情况、再谈存在问题、后提工作打算的“三段式”架构组成,既有利于全面反映检察工作情况,给人以条理清晰的感觉,又符合人们认知事物的逻辑思维习惯,便于大家接受。 
  在篇幅比重上,综合历年报告来看,“谈履职”占七八成,“谈打算”占两成左右,“谈问题”占不到一成。这主要是考虑到,谈履职情况贵在“实”,把已经做过的工作条分缕析地讲清楚,拿出一本“明细账”;谈存在问题贵在“准”,力求入木三分、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无需过多铺陈;谈工作打算贵在“精”,讲干货、讲重点,简明扼要、要言不烦,让人一看就明白要干什么。 
  岁岁年年意不同。每年报告从内容到形式,均努力追求在往年基础上有更好的改进,坚持稳中求进。 
  在报告履职情况时,历年报告采取了“多则八项、少则六项、以七项居多”的结构框架。比如,2014年为六项,2017年为八项,2015、2016、2018年均为七项。 
  选取这些项目进行报告的理由和依据,从总体上来说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与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定职能。比如,最常见的“七项”,就其主题范畴而言可以概括为维护稳定、服务发展、惩治腐败、诉讼监督、司法体制改革、队伍建设、接受监督。而2014年之所以是“六项”,是因为其报告的是2013年的履职情况,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全面系统部署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尚未召开,所以没有“司法体制改革”这项内容。2017年报告之所以是“八项”,是由于把分散在几个不同项目中的事关服务和保障民生的内容合并,单独作为一项进行报告,概括为“保障民生”项目。 
  最高检办公厅负责人表示,无论选取项目多还是少,都做到了对检察机关法定职能职责的全覆盖,并且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