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学教育 >

法治中国·巡礼|山东:以责任担当 擦亮齐鲁检察品牌

2018-03-12 16:37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这一年,山东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就,司法公信力赢得了新提升。全省检察机关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共有308个单位、438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随机调查显示,群众对检察工作满意度为95.12%,较2016年又提高0.38个百分点,实现“五连增”。 
  回应时代发展 
  法治是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也是社会运行的调节器。2017年,山东检察机关坚持跳出检察看全局,制定出台了服务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等意见,全力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依法保障经济安全,加强对新常态下经济领域风险的分析研判,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441人,起诉5854人;部署开展国有资产保护领域专项监督,深化检察官联系大项目制度,将省委省政府100个重点项目量化分解到各市级院,确保政府投资安全;强化产权司法保护,及时制定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促进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着力服务改善民生,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伪劣食品药品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全省建成167个网上网下相结合、诉求办理“一站式”的检察服务大厅,常态化开展“五进两服务”大走访和“送法律、送救助、送温暖”走访帮扶活动,最大限度增进社会和谐。 
  为了回应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期盼,山东检察机关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严惩危害政治安全和公共安全犯罪;积极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参与排查安全隐患防范四类风险专项行动,加强对治安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的专项整治;加大对欺压百姓、胡作非为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据统计,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黑恶势力、盗抢骗、黄赌毒等刑事犯罪,共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37495人、起诉78919人。 
  深化改革创新 
  两年前,山东德州庆云县红云开发区西石官堂村的村民可谓苦不堪言:村子里的工厂随意排放废气污水,导致河水臭气熏天,附近庄稼大规模减产。检察院在审查该厂厂长涉嫌污染环境罪案件时发现,县环保局存在违法批准试生产和试生产延期等违法行为,致使该企业一直违法生产,环境污染严重,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到侵害。接到德州庆云县检察院的检察建议后,县环保局仍未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于是,庆云县检察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庆云县法院一审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这是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后,全国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山东检察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标。工作中,全面加强刑事、民事、行政、控告申诉和未成年人等各项检察监督:积极探索实施刑事检察监督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审查逮捕程序诉讼化等新型办案模式,深入推进刑罚交付执行专项检察监督,健全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机制,全面应用检察官电子约见系统;深入开展基层民行检察工作推进年活动,强化对生效裁判、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的监督,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498件,法院已改判、采纳再审检察建议355件;持续加大国有资产保护、土壤污染防治等领域行政检察监督力度,办理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不作为案件2779件;大力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深入开展严厉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等专项活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340件3314人,武城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检察监督信息平台”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2017年,山东检察机关全方位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改革创新为检察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改革释放出的巨大红利强力推动了检察工作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