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学教育 >

揭秘最高检工作报告附件5:收集来9620条意见建议

2018-03-12 16:36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作为一名新代表,检察机关对于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是否重视,是否认真办理推动落实,是我比较关注的。”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副站长潘文道直言不讳。 
  今年两会,很多像潘文道代表一样有相同想法的代表委员,在最高检工作报告的附件5中找到了答案。 
  附件5篇幅不长,但信息量很大。同为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市长李杰云表示,通过最高检工作报告和附件5,看到了检察机关悉心听取、认真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持续努力,增强了关注检察工作、积极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的动力。 
  附件5浓缩了9620条建议落实情况 
  “2013年至2017年,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在不同场合通过不同形式对检察工作提出大量宝贵的意见建议。据统计,共有代表委员14676人次提出意见建议9620条,聚焦5个重点方面30项内容。”记者在附件5中注意到这样一组数据。 
  这9620条意见建议是怎样收集来的呢?“代表委员向检察机关提出意见建议的方式主要有议案、建议和提案、审议和讨论最高检工作报告、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参加座谈会、视察调研等方式。”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用了半年时间,对代表委员在不同场合通过不同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一条条地筛选、梳理、整合,最后梳理出这9620条。这些意见建议中,有的是曹建明检察长亲自记录整理的。这9620条意见建议,每一条都有据可查。” 
  “14676人次提出意见建议9620条,这是一个很惊人的数字,充分表明了检察机关对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关注和重视。”潘文道说。 
  记者关注到,附件5共8页,没有过多的文字,而是以图表为主,用8个图表直观地反映过去5年来检察机关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整体情况、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关注的重点,等等。 
  “简洁直观,重点突出,一目了然。检察机关真的很用心。”潘文道称赞。 
  采访中,记者从多位代表口中了解到,早在今年春节前后,代表们就收到了来自最高检的一份“特殊礼物”——《关于落实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意见建议情况的报告(2013年-2017年)》。 
  这份报告共计79页,对最高检认真研究、采纳代表委员的合理化意见建议,从11个方面将其细化为30项内容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的情况,进行了图文并茂的回顾,可以说是最高检工作报告附件5的“母本”。 
  记者了解到,将5年的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如此细致的汇总分析,这对于最高检来说也是第一次。 
  “坦诚的检察”赢得代表委员真心支持 
  “2017年,最高检22次邀请28个代表团的288位全国人大代表赴全国23个省视察调研检察工作。”最高检办公厅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便于代表了解检察工作,能够更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检察机关近年来不断加大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力度,通过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参加座谈会、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为代表委员深度了解检察工作提供便利条件。 
  “我参加了最高检组织的对福建检察工作的视察活动,近距离地接触了检察工作,通过实地走访,我们这些外行对刑事执行检察、环境公益诉讼、智慧检务这些专业的术语也不再陌生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洛阳市文联副主席王绣告诉记者,一路走访,很多检察工作人员的敬业和奉献精神,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定关注、支持检察工作,”潘文道表示,希望今后也有机会走进检察院,深度了解检察工作,愿意为检察工作出谋划策、呐喊助威。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