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监察部谈李崇禧金道铭落马:纪检机关不是"保险箱"

2018-02-03 22:25来源:人民网浏览:手机版

监察部谈李崇禧金道铭落马:纪检机关不是"保险箱"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今天上午,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谈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黄晓薇指出,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避风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生的“免疫力”。强调“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是为了解决“灯下黑”的问题。比如,曾经担任过省纪委书记的王华元、李崇禧、金道铭等。这些干部出问题,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主观上拒绝接受监督、客观上监督乏力,使得权力运行偏离了正确方向。

黄晓薇谈到,所谓形势逼人,时不我待。纪委的许多工作就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在发展中不断前进的。王岐山同志提出的“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一重要命题,是十八届中央纪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具体体现,它建立在对权力运行规律认识的基础上,深刻揭示了自律和他律的辩证关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监督面前没有特殊群体,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必须更加自觉、主动、严格地把自身置于监督之下,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黄晓薇认为,王岐山同志提出的“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一重要命题的意义,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一方面,是为了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习近平同志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会见中外记者时提出的要求,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的决心。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既是党的干部队伍的组成部分,又承担着纯洁党的队伍、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使命。这决定了我们这支队伍更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检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否过硬,标准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十六个字:“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王岐山同志提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是以外在压力倒逼、激发纪检监察干部自我完善的内在动力,使我们主动把自身放到聚光灯下,在各方面的监督中考校自我、提升自我。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