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法院 >

中纪委要求严查“政治经济问题交织形成利益集团腐败案”专家认为

2018-01-20 13:14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近日发布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作出如上表述。

  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权威专家认为,中央在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等领导干部的基础上,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的利益集团,将成为未来反腐败的重中之重。

  重点查处利益集团腐败案

  近日,湖南省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魏民洲被移送审查起诉。

  魏民洲是陕西本地人,除短暂在河南任职之外,仕途主要在陕西当地。

  1996年,时年40岁的魏民洲开始担任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两年后调任陕西省商洛地委副书记。

  商洛撤地建市后,2002年2月,魏民洲当选为商洛市市长,3年后升任商洛市委书记。

  2007年,魏民洲跻身省部级干部序列,先是新晋陕西省委常委,接着转任陕西省委秘书长。5年后又主政西安,担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

  2016年12月,年满60周岁的魏民洲不再担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次年1月转任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17年5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魏民洲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落马两个多月后,魏民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党纪处分通报中说,魏民洲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政治投机和政治攀附,政治品行败坏,长期搞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等。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纪委认为,魏民洲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

  案件随后进入司法程序。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表述,在2017年以前的党纪处分通报中并未出现。

  直到2017年3月,中央纪委通报党纪处分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时,才首次出现。

  两个月后,中央纪委通报党纪处分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时,再次使用了这一表述。

  2017年10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2018年1月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对外公布,其中指出:“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

  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的表述,体现了未来中央反腐败的一个趋势,那就是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的利益集团。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