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刘海年获2017年“李步云法学奖”

2018-01-16 09:40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法制网讯 记者邓新建 11月26日,第五届“李步云法学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海年教授获得此奖,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步云法学奖”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文显教授,李步云先生共同为获奖者颁奖。
刘海年代表性的科研成果有《战国秦代法制管窥》《新中国人权保障发展六十年》(中、英文版)《依法治国是历史的经验总结》《刘海年文集》等,并参与、牵头、整理和编纂了《睡虎地秦墓竹简》《中国珍稀法律典籍集成》《沈家本未刻书集纂》《沈家本未刻书集纂补编》等简牍与法律古籍。
        “李步云法学奖”评审委员会委员孙笑侠教授指出,自1993年起,刘海年先生担任了中国法学重镇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的所长,在这个被称为法学国家队“掌门人”的岗位上,刘海年先生全力以赴带领同仁呼唤社会主义的法治,并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发展提供理论与学术的支持。从“以法治国”到“依法治国”,法治从手段而上升为人们共同遵行的行为规则;从参与组织中央政治局法治讲座讲稿撰写到组织、主持法学各学科大型高端国际学术会议的成功召开,先生夙夜在公,不知疲倦,真正做到了“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先生为中国与国际“人权”的沟通殚精竭虑,在归纳总结了中国学界人权研究成果后,提出“人权就是人依其自然属性和社会本质享有和应享有的权利,它受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制约。”“(人权)这一概念的主体是人,所有的人。”先生与法学所同仁一起为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载入宪法作出了贡献。北美、欧洲、南亚等多个国家留下了先生为国际人权交流合作不知疲倦的身影。
        “李步云法学奖”评审委员会委员班文战教授告诉记者,中国项目组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在人权教育、研究、法治建设和其他相关领域与中国国内学术机构开展长期友好的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实施各种项目,在促进中国的人权教育、研究和法治建设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李步云法学奖”设立于2013年,每年评选和颁奖一次,旨在表彰为中国法学研究和中外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交流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机构,中国和外国获得者各一名。向国外的个人和机构颁发奖项,在中国法学界尚属首创。“李步云法学奖”的获奖人由“李步云法学奖”评奖委员会投票产生。“李步云法学奖”的评奖委员会由法理学、宪法学、立法学等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组成,中国法学研究研究会副会长张文显教授任主任。此奖项在法学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