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法院 >

法官被害:严惩暴力 保障履职

2017-12-30 16:13来源:人民法院报浏览:手机版

  焦点

  1月26日,广西陆川法院退休法官傅明生在其住所遭歹徒龙建才持刀杀害。歹徒是傅明生1994年审理的一起离婚纠纷案件的被告,因离婚纠纷一案对傅明生产生报复。2月17日,江苏沭阳法院法官周龙,被当事人开车撞伤并遭连续刺戳,致其当场失血性休克。傅明生事件后,中国法官协会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发表声明,对这种野蛮行径强烈谴责。最高法发布《人民法院落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从救济渠道、安全保障等多方面加强法官履职保障。

  关注

  法官被害事件发生后,人民法院报报刊登了《法治严惩暴力,法治保障法官履职!》《为保护法官构筑起法治栅栏》《凝聚起保障法官人身安全的社会共识》等多篇文章,探讨加强法官职业保障及如何维护法律尊严。

  点评

  法官权益保障不仅事关司法权的正常行使,更关乎国家法治建设和法律权威。没有法官的尊严,就不会有法律的权威。对法官的暴力伤害,最终伤害的是法治,伤害的是我们共同营造的社会安全感。保障法官有效履行职权,是维护国家治理秩序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从中办、国办印发的《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到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实施办法,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不断建立健全,但要将这些规定付诸实施,还需付出更大的努力。正义不容挑战,法治必将前行。法官傅明生虽然不幸罹难,但法治不会向暴力屈服。广大法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忠实履职,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