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公交地铁起火你得这样做(2)

2017-11-19 14:00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一般而言,地铁两节车厢的交接处附近、公交车驾驶室附近以及车厢后排均放置有灭火器,在保证自身安全前提下,可使用灭火器参与救火,防止火势进一步扩大。
    弯腰低姿捂鼻逆风逃生
    有毒浓烟,是地铁公交等封闭性场所发生火灾造成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逃生时要防止吸入浓烟,弯腰低姿朝逆风方向走,同时用随身携带的饮料、矿泉水打湿衣物捂住口鼻,一定不能因惊慌大声喊叫。”杜强说。
    相较于公交,地铁封闭性更强,尽管设置有空调通风系统及排烟系统,但发生火灾时,排除浓烟仍需较长时间。出现紧急情况后,地铁控制系统会自动断电,黑暗状态下救援难度更大。救援过程中,消防官兵在引导乘客朝着安全出口疏散的同时,会重点救援行动及能力不便者、烟雾中毒者等特殊对象。
    “地铁内都设置有应急广播,逃生时要注意听指挥,根据广播指引朝安全方向疏散,如果环境过于嘈杂,要留心脚下的安全指示灯,顺着指示灯的方向往出口走。”郭海涛说。
    消防安全,防范为先。在郭海涛看来,平时乘坐公共交通时留心安全出口位置,注意观察布局,积累更多消防安全常识,在遭遇突发时才不致于手足无措。
    作为武汉消防宣传形象代言人,有着39年驾龄的全国劳动模范、武汉公交集团第三营运公司教育培训部办事员张兵对此很是赞同。“作为司机,一定要熟悉车况,看到发动机身有油渍时及时处理,千万不能拖,看似一些小油渍小问题,车辆行驶途中一摩擦就可能酿成大祸。”张兵提醒说。(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