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声称进口奶粉 产品信息不全 保质期限不一网售手工奶茶 原料难辨

2017-11-19 13:59来源:北京青年报浏览:手机版
    近期,火爆排队的网红奶茶店一路刷屏,使得“奶茶热”逐渐蔓延到了线上,掀起了网上售卖“手工自制”奶茶的热潮。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网店提及的“手工自制”并非生产工艺是“手工”,而是提供独立包装的奶粉、茶叶,消费者需要自己动手制作。同时这些打着“手工”、“自制”旗号的分装奶茶,缺失了一些重要的食品安全信息。个别店主表示产品为“自产自销”,没有生产厂家等信息;有些则信息不全,例如声称奶粉来自新西兰,但产品标签并没有相关内容,消费者难辨真伪。
    现状
    线上奶茶店主推“工匠精神” 多数粉丝过万
    小李平日里喜欢喝奶茶,但一些网红奶茶门店需要排队长达两个小时,让她“望队兴叹”。最近小李在某电商平台上发现了不少“自制”奶茶,被店家提供的漂亮奶茶图片所吸引,以为是包含“工匠精神”、通过手工制作出来的奶茶,点进去一看才知道,原来所谓的“手工自制”,是让消费者自己动手。
    和小李一样被“手工自制”吸引的顾客还有很多。相较一次就能泡好的速溶奶茶粉,这些自制奶茶每包含有独立包装的奶粉、茶、糖包、珍珠包等原料,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喜好选取不同量的原料,冲泡成一杯奶茶。正是“手工”、“自制”等关键词,抓住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球,这些店铺“升级”成了线上网红奶茶店。
    这些店有着不少的共性。北青报记者对比近10家粉丝过万的店铺发现,名称和产品介绍里多含有“网红奶茶”、“手工奶茶”、“自制DIY奶茶”等字眼,店铺的页面风格主打文艺风,“旅行的路上,有你,有我,有奶茶”、“又一杯奶茶在唇齿间无声无息地滑过,像春天的风”、“我们不止是卖一杯奶茶,更是喜欢一种慢节奏的生活”……
    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这些店家往往会公布自己的微信和微博,多渠道营销。这些带有“情怀”的文字搭配奶茶产品,抓住了不少钟情奶茶的年轻人,店铺粉丝量、评论量都很高。其中,有一家奶茶店的粉丝达到了28万,单款产品月销售量1万多,而粉丝在1万至5万间的奶茶店单款产品销售量也有1000多。
    这些走网红风格的自制奶茶店内产品都十分相似,品类集中在港式奶茶、日式烤奶茶、冻顶乌龙奶茶、茉香奶绿等口味。在价格上,单包奶茶的价格在5至10元之间,与线下一般奶茶店的价格差不多。
    调查
    声称避免同行竞争 商家对原料讳莫如深
    北青报记者翻看多家网红自制奶茶店发现,奶茶包里的奶粉、茶叶、糖包等原材料都是单独采购的,但未说明原料的品牌等生产信息。以奶粉为例,店铺几乎全部声称是新西兰进口,但很少有店能直接说出是来源于新西兰哪个品牌的奶粉。
    在有3.8万粉丝的“某可奶茶”淘宝店内,每款奶茶都有大同小异的介绍文字。奶粉的来源中,店家标注“新西兰进口奶粉,拒绝使用奶精不健康材质”。此外,商家还晒了一张仅露出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潍坊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章的证明文件,图片模糊,未显示任何有关店铺的信息。
    店内自制奶茶包里的奶粉包来源于哪儿?北青报记者以买家身份咨询客服,客服表示,奶粉是从新西兰进口的恒天然品牌,但因为同类产品竞争激烈,不想让同行知道,店内未在商品介绍里详细标注奶粉品牌。而就茶叶的来源,客服只是简短回复:“就是普通的红茶绿茶。”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