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国人尽享无现金生活之便 二维码“扫”出社会新活力(2)

2017-10-18 14:06来源:中新网浏览:手机版


  在北京某所高校附近,每当夜色降临,几十家小商贩就开着电动三轮车聚拢于此,麻辣烫、扬州炒饭、铁板鱿鱼、热干面等,各色小吃一应俱全,种类不一。但是有一点相同,都支持支付宝和微信的扫码支付,塑封的二维码都贴在摊子的显眼位置。

  一位商贩对记者说:“周围商家都在用,你不用生意就会受到影响,因为有些人不带现金,你不支持扫码支付顾客就走了。且用起来也很简单,把收款的二维码打印下来就行,不费事儿。留住了不能用现金支付的顾客,现在流水也有增加。”

  在辽宁省沈阳经营着一家便利店的才丹对中新网表示,“现在都移动支付,收到大额钞票的几率小了,更别提假钞了。”

  其实不止是小额支付,在B2B领域移动支付同样流行。在河北省香河汇美家具城,曹岩立(化名)在这经营茶几、电视柜批发零售有些年头了,他告诉记者,“2013年他开始用移动支付,不但方便安全,还解决了回款周期长的问题。”

  “原来行业不少人都用‘物流带款’(物流发货,顺便让物流结款回来),回款周期长不说,有时还会发生物流卷款逃走的事情。”曹岩立说,比如给内蒙古地区发货吧,差不多需要十天半月才能见到钱,现在好了,货到后,对方就会移动支付,即时到账,省事还安全。”

  学中国移动支付“有点像上大学”

  中国的移动支付其实不只在本土走强,在境外也开花结果。截至7月底,微信支付登陆了超过 13 个境外地区,支持英镑、美元、日元、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欧元、新西兰元、韩元和泰铢等12 个外币直接结算。

  在印度,支付宝的持有方蚂蚁金服帮助当地合作伙伴打造了印度版支付宝Paytm,如今Paytm用户数已超2.2亿。“中国比我们领先好几年。”Paytm电子商务市场首席运营官阿密特•辛哈(Amit Sinha)说,跟阿里巴巴合作“有点像上大学”。

  作为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9月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你们(中国)走得最快,是先进的也是最普遍的。”李显龙还在多次公开场合谈到中国移动支付取得的成就,并表示想要体验在中国“不怕口袋没钱,只怕手机没电”的无现金生活。

  根据研究公司Forrester的数据,去年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规模是美国移动支付市场的90倍。腾讯公司副总裁张颖向中新网记者表示,美国等西方国家在移动支付技术兴起之前,就已经建立了非常完善的信用卡支付体系,使得移动支付的推广远没有中国这么容易。目前,微信支付在国内已经覆盖了数百万门店、30多个行业。

  “移动支付是中国经验、中国方案走向世界的又一代表。”作为支付宝创始团队成员、阿里巴巴合伙人之一的倪行军称,中国有全世界少有的人口红利和最丰富的应用场景,为开展金融科技创新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使得这些领域能实现“换道超车”。

  从历史上看,支付形态由实物支付、金属货币支付,向纸币支付、信用货币支付等不断演变。

  中国是世界上使用纸币最早的国家,北宋时的“交子”、南宋时的“会子”就已是真正纸币。有外媒分析,鉴于中国目前移动支付现状,未来,中国或成为第一个结束纸币结算的国家。

  中国移动支付为何这五年发展强大?

  作为移动支付行业的一员,倪行军认为,监管部门鼓励创新、包容创新创造的良好创业环境,以及中国良好的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高速光纤的铺设、智能手机的普及、领先的4G技术应用等,都为移动支付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