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幼儿园数量持续增加 入园需求仍在扩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待地(2)

2017-09-26 14:09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学前教育资源总量需增加
    王丹为儿子找幼儿园时遇到了选择难题。
    王丹首选公立幼儿园。趁着工作之余,她按照事先查到的电话,给3家公立幼儿园打电话。
    首先拨通的是大家口碑最好的一家幼儿园,办园时间长,大家评价饭菜不错,一个月收费不到2000元,饭费另算。结果好不容易打通电话,对方告知,6月份就报名结束了,只能等明年。
    第二家幼儿园属于区属幼儿园,大家的口碑也很好,但接电话人员告诉她,当年招生名额已满。
    最后一家幼儿园属于街道开办,一个月收费2000元左右。打通电话得知,报名也结束了,如果想报名,可以在工作日到门卫处登记,然后等通知。
    王丹后来得知,公立幼儿园有财政补贴,收费比较低,设施、师资都不错,是大家的首选,所以家长过完年之后就开始打听报名事宜,当年五六月份基本上报名结束。
    王丹转而联系民办幼儿园。几家幼儿园的态度都不错,邀请她到园进一步了解。
    8月中旬的一天,王丹请假集中时间走访了几家民办幼儿园。
    她先是到一家开办十几年的普通民办幼儿园,这家幼儿园既不是双语教学,也不是蒙氏教学,但是校区面积挺大,位置不错,就在马路边上。
    园长接待了她,还带着孩子在游戏区玩耍了一会儿。幼儿园接收3岁以下的孩子,一个班不到20名孩子,有4名老师,按年交费的话,每月4200元,伙食费另算。
    另一家民办幼儿园的硬件设施在附近数一数二,外观彩绘的幼儿园教学楼非常醒目,总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课程有全英文和双语两种,但价格也很“可观”,每月费用在1万元以上。
    当天,王丹还走访了其他3家民办幼儿园,都接收3岁左右的幼儿,也有名额,价格都在每月五六千元之间。
    走了一圈下来,王丹更倾向于把儿子送进公立幼儿园,哪怕是需要等待。
    傅添对这种情况表示理解:现实中,基于高昂的费用,家长即便在有很多民办幼儿园可供选择的情况下,也更加青睐政府监管有力、收费合理、管理规范的公立幼儿园。
    王婧在《北京蓝皮书》中分析,一般民办园的保教费用是公办园的3倍至6倍,部分双语幼儿园等高端幼儿园的保教费用更高,许多家庭更愿意选择公立园。
    王婧表示,加之公立幼儿园享有政府补贴或者财政拨款,入园的幼儿可以以低廉的价格得到较为优质的服务和教育。但公立园学位有限,一些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公立幼儿园,更是“一位难求”。
    王婧认为,近10年间,由于学前阶段适龄人口激增以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北京市学前教育在园幼儿数量急剧增加,年均增加近两万人,而幼儿园数量的增长速度却低于适龄幼儿数量的增长,学前教育资源仍供不应求。
    建立刚性制度保障投入
    王丹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她家经济条件一般,希望在家附近给儿子找家幼儿园,方便接送;首选公立幼儿园,如果实在不行,希望能够选择托费适中的民办幼儿园。
    “如果民办幼儿园动辄每月五六千元甚至上万元,我是负担不起的。”王丹说。
    对此情况,国家政策层面上已经提出了解决方案。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布,其中提出“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到2020年,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