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幼儿园数量持续增加 入园需求仍在扩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待地

2017-09-26 14:09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眼见儿子跨过3周岁的门槛,北京居民王丹准备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她欣喜地发现,小区方圆3公里内竟然有十几家幼儿园。
    不过,在走访七八家幼儿园之后,王丹又遇到了选择难题,到底是把儿子送进公立幼儿园还是民办幼儿园?
    近期对外发布的《北京公共服务发展报告2016-2017》(《北京蓝皮书》)统计发现,自2005年以来,北京持续增加幼儿园数量,在2015年达到1487所;在园人数则从2004年的20万人左右增加到2015年的39.41万人。
    《北京蓝皮书》相关课题组人员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北京部分地区适龄幼儿“入园难”得以缓解,但由于北京市学前教育需求仍在不断扩大,未来5年学前教育仍需重视解决“入园难”问题。
    北京平均每个幼儿园265人
    王丹住在北京市朝阳区,在一家机关单位工作,每天8小时工作制,有时还需要加班,孩子由姥姥一手带大。
    儿子出生在2014年9月,这让王丹很无奈:“他上小学时,9月1日前出生当年可以入学,9月1日后出生次年才可以入学,他要比别人多上一年幼儿园。”
    今年8月,儿子即将满3岁时,姥姥告诉王丹,孩子大了,该给他找一个幼儿园,让他尽早适应集体生活。
    王丹也觉得儿子该上幼儿园了,随着年龄增长,姥姥身体也是一年不如一年,现在已经追不上他了。
    与先生商量后,王丹开始利用晚间在网上搜索小区附近的幼儿园,再泡在一些论坛里看大家对幼儿园评价如何。
    通过搜索,王丹发现,她所在的小区,方圆3公里有3家公立幼儿园,还有十几家民办幼儿园,“我没想到竟然有这么多家幼儿园”。
    王丹的感觉与近日对外发布的《北京蓝皮书》给出的数据相一致。
    《北京蓝皮书》给出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以来,北京市一直在持续增加幼儿园的数量,2010年为1266所,到了2015年增加为1487所。
    与此同时,北京市幼儿园的在园人数持续增加。2004年前后,在园人数为20万人左右,到了2015年,在园人数增加到39.41万人。
    根据《北京蓝皮书》的统计,由此导致的结果是,北京市园均幼儿数量较大。2014年,北京幼儿园园均幼儿数量达256人,居全国第三位;2015年又增加到265人。
    就区域来说,北京市范围内,目前以朝阳区、海淀区的幼儿园数量最多。近5年,除房山区、怀柔区幼儿园数量减少,东城区幼儿园数量基本不变以外,其他各区幼儿园数量均在增加,并以通州区幼儿园数量增幅最大。
    就在园人数来说,以海淀区、大兴区园均幼儿数量最多,延庆区园均幼儿数量最少。
    《北京蓝皮书》撰稿人、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婧认为,2010年以来,北京市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学前教育均衡发展趋势较好,在一定程度上、部分地区缓解了“入园难”的情况。但北京市的学前教育需求仍在不断扩大、教育资源仍然紧缺,尤其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将使“入园难”问题凸显。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教师傅添博士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数据很直观地反映出了当前北京市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现状。
    傅添的判断是,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幼儿园面临的这种挑战在未来会愈发严峻。因此,学前教育亟待获得更多的政策关注、经费投入和立法规范。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