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表情包”狂欢:娱乐与侵权的界线呢?

2017-09-22 12:52来源:检察日报浏览:手机版

  此前有网友发现,QQ空间上线了一组纪录片《二十二》截图制作的表情包。《二十二》是一部关于在日军侵华战争中中国幸存的“慰安妇”的长篇纪录片,片中幸存的受害老人被制作成“无语凝噎”“我觉得我很委屈”等表情,用民族伤痛来娱乐,引发了大众的愤怒。8月21日下午,QQ空间在其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称QQ空间已将所有配图下线,并将全面自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之后,上海市公安局已对涉案企业和人员作出行政处罚。

  2016年12月7日,因“艺龙旅行网”在微博中使用了“葛优躺”等葛优肖像图片,演员葛优将艺龙网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立即停止侵犯肖像权的行为,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40余万元。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受理了此案。当日,“艺龙旅行网”的微博刊发了道歉声明。

  除了葛优老师,常被做成表情包的还有姚明、张学友、黄子韬和周杰等,人们把他们的表情和卡通形象结合,再加上些台词字幕,就做成了表情包。有些名人甚至自己也乐在其中,韩国演员崔成国扮演的角色“金馆长”,其哭笑不得的表情是最受欢迎的表情包之一。崔成国在新浪开通微博发的第一条消息,就配上了“金馆长”的剧照,并向中国网友打招呼:“金馆长就是我,我就是~哈哈哈哈~”人们在乐见“金馆长”的自嘲精神的同时,却忘了“金馆长”和葛优老师一样,是可以追究侵权责任的。

  真人表情包真的不能随心所欲地乱用,否则会面临侵害他人合法权益、触犯法律规定的风险。

  表情包侵权纠纷时有发生

  《中国青年网民网络行为报告(2016-2017)》显示,聊天时使用表情符号,已是青年网民们必不可少的输入习惯,使用次数最多的表情,总计高达75亿多次。

  在网友看来,表情包的使用早已经不限定在官方提供的范围之内了。傅园慧的“我已经使了洪荒之力了”,尔康的招牌动作“伸手咆哮”,黄子韬的“我选择狗带”以及漫画与姚明等名人照片“移花接木”合成的表情包……成为了社交聊天时的热宠。随着这股潮流,商家也爱用表情包为自己的产品广告宣传。为此,部分“被表情包”的名人选择用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2015年,满橙公司制作和发布了《非诚勿扰3》动画、动态表情及漫画图片,并提供了“非3QQ表情安装包下载”。其中男主角的网络动画形象特点与演员葛优的脸部轮廓及面貌特征基本相同。为此葛优起诉满橙公司侵犯其肖像权。最终,北京市海淀区法院认定满橙公司的行为侵犯了葛优的人身权利,判令满橙公司向葛优公开赔礼道歉,同时赔偿葛优25万元。去年末,因“艺龙旅行网”在微博中使用了葛优肖像图片做配图宣传自身业务,葛优对其提出40万元的索赔。

  类似的表情包侵权纠纷时有发生。2016年,据《彭城晚报》报道,一位理工科男生创作了一套徐州话版本的表情包,供网友聊天时免费使用。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当地一位微博资讯博主在一个软文广告的博文上使用了其中6张图片,涉嫌侵犯理工男的知识产权。后来,“工科男”维权成功,“土豪博主”承认侵权,并主动支付500元版权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