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村支书成了社会治安“承包人”

2015-01-02 21:03来源:法制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双沟镇陶王岗村,有村民喊村支书陶玉成为“老总”。村民之所以这么喊,是因为陶玉成是村里社会治安“承包人”。

      今年以来,襄州区全面推行农村社会治安承包制,很多村支书像陶玉成一样成了“老总”。

     襄州区大部分农村处于城乡接合部,治安形势复杂。如何在有限警力和有限条件下履行好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保护农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责,成为该区面临的重要课题。

      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今年以来,襄州在全区选取了治安薄弱、需要重点防范的146个村(社区)作为试点推行农村社会治安承包制度。

      襄州区综治办副主任安国斌介绍,该区推行农村社会治安承包制度的具体操作办法是:区级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合理划定若干治安防范承包责任区,组织责任区推选治安防范承包责任人,承包人再从辖区网格管理员、治安中心户长、治安积极分子中选聘6人以上组成巡逻队员(含承包人本人);各镇(街、区)组织治安防范承包责任人分别与责任区村(社区)和巡逻队员签订《治安防范承包合同书》,合同期限一般为一年。

      为让农村社会治安承包制度落到实处,襄州区还投入资金350余万元,依托国、省、县道,在全区中心集镇、出入镇路口和边际交界处,按照有房屋、有阻车工具、有警灯及卡点灯箱标识、有人员值守、有打防控警用装备、有工作制度、有活动记录“七有”标准,共建立起81个治安卡点。

      “承包之后,一方面是责任,更重要的是我也得了不少‘好处’。”谈起承包的体会,陶玉成笑着说。

      陶玉成家算是村里的殷实之户。陶王岗村民家中多有自卸货车,一般是到城里帮忙拉货挣运费,最高峰时村里有120台车。陶玉成家也不例外,有4台车。

      “村里没有专门的停车场,一般都把车停在院外、公路边。近年来,随着柴油价格不断上涨,出现了‘油耗子’夜里偷油的情况,我家一连被偷了3次。”陶玉成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施行治安承包后,不仅自己带头巡逻,治安卡点上24小时都有人值班,如今货车柴油被盗情况很少再发生。

      在双沟治安卡点,“老总”陶玉成一一向记者介绍展示反恐防暴用器具、消防工具、队员们的休息室等。这是一座在主干道旁挂着“襄阳市公安局襄州分局双沟治安卡点”牌子的平房,分隔成不同的功能区,俨然一间小型“派出所”。

      安国斌告诉记者,全区在每个治安卡点按“1+1+2”模式进行值守,即1名集镇巡逻队员、1名村组干部、两名治安中心户,在民警指导下,履行卡点值守、设卡盘查、堵截嫌疑人员等职责。

     襄州区综治办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该区农村共发生刑事类盗窃案537起,同比下降44.24%,其中家禽家畜盗窃案件16起,同比下降55.56%,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

      为将农村治安承包人利益落到实处,襄州区今年拿出275万元,采取镇级报账和一卡通直达方式,上下半年分两次通过镇级财政部门直拨到村、到人,调动起承包人和队员的参与热情。

      “合同化推进公共服务,治安防范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多样化解决人员报酬,治安防范由‘被动应付’变为‘主动出击’;科学化考核评比督查,治安防范由‘单打独斗’变为‘齐抓共管’。”在襄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俞国旗看来,推行农村治安防范承包责任制,能加快形成专群结合、警民联动、覆盖城乡的治安防控网络,扭转农村治安防控薄弱局面。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