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法院 >

提高哈密两级法院刑事审判法官业务能力

2014-06-14 12:05来源:新疆哈密地区中级法院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6月9日上午10时整,在新疆哈密市法院一法庭,随着一声清脆响亮的法槌声,敲开了哈密地区两级法院刑事案件庭审评查工作的序幕,由地区两级法院分管刑事院领导、审委会专委以及各庭庭长组成的14人评查组整齐的就坐在观摩席上,认真的对这起盗窃案件进行现场庭审观摩评查,观摩席上就座的还有地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代表。庭审结束后评查组成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庭审活动进行了点评。

    根据最高院《关于开展刑事审判庭审调查评比活动的通知》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全区法院“三项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哈密中院制定了 “开展庭审和裁判文书评查、评比活动的工作方案”,自5月20日至9月底连续开展刑事、民商事、行政等庭审评查和裁判文书评查,以此作为提升司法能力和审判质量的重要抓手,结合工作实际,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求实效,进一步提高地区两级法院法官审判业务能力。

    该起庭审观摩结束后,评查组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法官在庭审中出现的问题如合议庭分工不明确,没有发挥各自作用等进行了点评。评查组现场点评认为,本次庭审庭审思路清晰,节奏分明,总体上较规范,审判长对庭审各阶段的归纳小结准确全面,并且能当庭宣判,整个法庭气氛庄重、严肃。依据刑事庭审评分标准,评审组成员从法庭形象、庭前准备、庭审程序、庭审能力、案件难度系数等五个方面对整个庭审情况进行了打分和全面的点评。

    本次庭审是地区两级法院今年第一起观摩案件,这起观摩庭的成功召开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王晓艳供稿)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