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人生因奋斗而精彩

2014-03-17 20:28来源:人民公安报 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时间过得飞快,又一个春天来了。一转眼自我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至今已经过去了10个年头。我们欣喜地看到,曾经因战争而百废待兴的科索沃如今已经宣告独立;那些曾经因战争而四处逃命的科索沃难民也已重返家园,重获自由与新生。

在那片炮火硝烟的战场上,留下了我最刻骨铭心的记忆。永远不会忘记,当第一眼看到笼罩在战争阴霾下的那片土地时,当联合国的汽车载着我们驶向维和总部,一路上的残垣断壁尽收眼底时,当满街衣衫褴褛的女人和孩子为讨个馒头在我面前无休止地磕头作揖时,我的心在颤抖,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便喷发而出。

在科索沃维和的日子里,不但要承受与来自几十个国家的维和警察并肩作战的巨大压力,还要适应艰苦的生活。战时遭到严重辐射的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唯一水源;被炸毁的电力系统长年处于瘫痪状态,惨淡的月光常常是科索沃夜晚唯一的一盏明灯;寒冷的冬天,没有暖气的屋子犹如冰窖一般。那一年春节,我们度过了整个城市只有12名中国维和警察庆祝的节日,12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我们唱起《歌唱祖国》……

后来,我的长篇报告文学 《联合国·维和·科索沃——中国女警的400个日日夜夜》出版发行,希望能通过这本书,来唤起更多的人热爱和平、珍惜和平,该书于2012年获得公安部第十一届金盾文学奖。

永远要铭记的还有那个最值得我们骄傲的时刻,12名中国维和警察被光荣地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国歌响起,我们向五星红旗敬礼,刹那间,泪流满面却自豪满满。

回国后我开始从事涉外警务工作,我总是将自己最阳光的一面展现在外国朋友面前,用自信和微笑向世界传递中国女性的声音。随着哈尔滨一项重要的惠民工程地铁1号线运营开通,哈尔滨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应运而生,我有幸参与其中。无论是冰天雪地里的安全隐患排查,还是每逢节假日的地下巡逻,无论是筹备创建分局网站,还是地铁开通运营宣传谋划,我始终与同志们在一起拼搏努力,维护冰城治安稳定,保障百姓平安出行。

作为一名曾参加维和行动的警察,我深感和平的珍贵;作为一名外事警察,我深知人民警察在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中所肩负的重大责任;作为一名女性,我在经历了阳光与炮火交织、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人生后,才深深领悟到人需要在奋斗中不断成长,人生也因奋斗而精彩。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