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面对暴徒,他们人人无惧

2014-03-07 13:19来源:人民公安报浏览:手机版

3月2日,昆明,晴。

    昆明铁路公安处昆明站派出所所长王国洪把脸埋在手里,很久很久,“我永远也忘不了3月1日那一晚……”

    3月1日21时,昆明火车站站前广场发生严重暴力恐怖事件。王国洪和所里的民警,与暴徒展开殊死搏斗,保护群众安全。

 

 本网讯   战友们面对危险冲了上去

    “我还有4个兄弟在医院里躺着!”十几个小时未睡,两眼通红的王国洪,眼泪再也止不住了。

    “我的兄弟们,个顶个儿的棒!没有人退缩——有的人追暴徒,有的人与暴徒近距离搏斗——不论是民警,还是保安、辅警,都英勇冲锋在前。”王国洪含泪说。

    派出所副所长张立元,43岁,左手食指被暴徒用长刀砍断。

    记者3日在解放军昆明总医院见到了张立元。躺在病床上的他脸色苍白,左手被纱布缠绕,右手打着点滴。

    “我目前恢复得很好,谢谢大家的关心。现在断指已经接起来,慢慢恢复会好的。”张立元很坚强。

    3月1日晚,张立元是值班所领导。21时许,对讲机里传来了同事的声音,说火车站广场里出事了。张立元拔腿就往广场冲,边跑边用对讲机喊话,布置调集人员、请求支援。

    “我冲到小件寄存处时,一名暴徒迎面冲来,因为天黑只能大概看见他穿着一件夹克,没有蒙面,看上去和普通百姓无异。如果不是他手上挥舞着长刀,我很难辨识其身份。我和暴徒围着车周旋。”

    同事们赶来支援,用防暴叉把暴徒按在地上。此时,又跑过来暴徒的两个同伙,其中一个女的全身穿着黑衣服,蒙面。

    “我们意识到这些人是暴力恐怖分子。因为忙于制伏第一个暴徒,对后面赶来的他们的同伙没有提防。这两个人把第一个暴徒抢出后,就跳到一边、大喊大叫,同时展示他们的旗子。”

    张立元和同事们并没有被暴徒的长刀和凶残所吓倒。

    “我和同事们把这几个人往没有人的停车场里引。我追着一个暴徒喊:‘来来来,我在这儿,来追我,来砍我!’”张立元不断用这种方式吸引暴徒们的注意。

    随后,张立元冲上去想制伏其中一名暴徒,但暴徒回头给了张立元一刀,砍在了张立元拿着对讲机的左手上。“我知道食指被砍断了,骨头露出来了,但是当时顾不了那么多,因为面前还有暴徒,还有好多老百姓在广场,不能让暴徒再砍伤老百姓。”张立元对记者说。

    暴徒继续向北京路跑去。“我听见了枪响,这时才终于放心了,因为知道增援的警力已经到了。”张立元说。

    张立元是勇敢的,还有更多的战友亦是无畏的:

    执勤三中队队长谢林,44岁,在追击暴徒时,被暴徒砍伤头部,目前仍在重症监护;

    民警彭宾,53岁,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在和暴徒奋力搏斗时,被凶狠的暴徒用长刀刺中胸口,现仍在重症监护;

    民警高锋,不到30岁,臀部和手被刀尖戳破……

    特警、民警、保安,人人无惧。

    “不论是领导,还是普通民警,面对恐怖分子不退缩,积极作为,我的好战友们尽了自己的职责。”王国洪说。

    王国洪提及一个细节:昆明铁路公安局局长何伟国在得到警情之后,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和地方民警一起将暴徒扑倒在地。

 

    冷静面对,防止二次施暴

    昆明火车站每天旅客发送量达5万人次。为了避免无辜百姓受害,民警在救助受伤人员的同时,安抚群众便成了重中之重。

    “我一再地对自己说‘冷静、冷静’,我一再地对我的战友说‘冷静、冷静’。自己都不冷静,怎么安抚惊慌失措的旅客?”王国洪说。

    火车站出入口众多,人口密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王国洪把车站分成四大区域:进站口、候车区、出站口、售票处,每个区域都安排多名警察值守,防止暴徒二次施暴,方便快速疏散群众。

    王国洪说:“每一个民警都深知自己处在反恐第一线,站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第一线。”

    从1日21时,直到2日12时30分,王国洪没喝一口水、没进一粒米、没打一个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