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奔跑交警”刘德富除夕带老人找家

2014-02-09 12:32来源:人民公安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记者 谭彦叙 通讯员 王质洁

    除夕一大早,辽宁省抚顺市交警支队新抚大队交警刘德富像往常一样,第一个赶到了岗位。他在长春桥南的路口中间指挥着早高峰川流不息的车辆。2006年刘德富查出患了肺癌,切除了肺叶,先后10次化疗,带病坚持工作。他的事迹入选了“2013百姓口碑·警察故事”。

    早上8点,一辆外地牌照的大货车在刘德富面前停了下来,司机向他打听去大乙烯工程的路。刘德富递给他一张“便民联系卡”,指着上面的图详细地作了解释。刘德富的岗位是进入抚顺大乙烯工程的咽喉。大乙烯开工建设以来,外地进出车辆每天都有上百台。碰上外地司机问路的,老刘都详细地给他们介绍。为了方便过往司机,刘德富设计了一张“便民联系卡”,上面印着大乙烯的路线和他的手机号码。

    转眼到了下午,按照支队的通知,除夕这一天,岗勤民警下午3点离岗下班。刘德富拍了拍身上的尘土,准备回家了。就在他伸手拉警车门的时候,忽然听见有人大喊:“警察同志,警察同志。”顺着声音看去,一名70多岁的老人在向他招手。刘德富赶紧跑过去,问了半天才搞清,老人迷路了。听着老人含糊不清,颠三倒四的话语,刘德富明白了,这是名老年痴呆症患者。他立刻向大队长报告,要求送老人回家。得到批准后,他把老人扶上了警车。

    根据老人含糊的叙述,刘德富驾车在大街上转来转去。路灯亮了,刘德富突然感到一阵心慌,浑身无力。7年前肺癌手术、化疗后,他经常出现这种状况。老人看他这样,过意不去地说:“都怪我老糊涂了,不找了,把我送回敬老院吧。”刘德富不甘心,他开车赶到当地派出所,请值班民警从人口信息网上查询,终于查到老人的儿子住在20公里外的辽电新区。此时,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也发出寻人通知。原来老人的儿子等不来父亲,着急就报了警。刘德富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回家的路上,街头大屏幕里春节联欢晚会已经开场。刘德富看着满屏喜庆的画面,加快了脚步。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