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工商 >

活用联动维权机制解难题

2013-10-25 12:55来源:中国工商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110报警平台确定了35家单位为110联动平台成员。作为成员之一,浙江省杭州市工商局江干分局建立“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统一协作”的联动维权机制,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江干分局共处置110联动案件30件,处置率提高30%。

  江干分局以110联动平台为基础,采取3个方面的措施加强部门协作,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效能。

  成立应急联动工作小组。江干分局对联动工作的主要内容、组织机构、责任落实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该分局成立应急工作小组,指定一名联络员负责与110联动平台联络,各科所确定一名领导负责具体工作开展,12315中心针对110联动平台转办案件建立了办结时限、转办程序、责任督查等制度。

  落实处置情况及时上报制度。江干分局对处置完成的消费纠纷,12315中心及时上报,与成员单位互通消费纠纷处理情况,共享监管信息;对维权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实现维权案件互相移送,形成工作合力;对情况较为复杂的消费纠纷,由政府指派相关联动单位组成专案组,共同负责消费纠纷的现场调查取证和调解工作;对重大消费纠纷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确保维权渠道顺畅便捷。

  加强维权网络资源人才建设。江干分局加强12315中心及各科所之间的维权网络建设,在人才培训、维权经费及办公设备上加大投入力度,提高维权工作的软硬件水平。同时,江干分局对110联动平台转交和12315中心自行受理的消费纠纷建立考核工作制度,实行定岗跟踪,定人处理,确保消费纠纷及时化解、消费申诉案件及时查处。

  □浙江省杭州市工商局江干分局 杨 利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