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中南林科大称不缴费就退档 为报到率强迫学生交费

2013-09-27 15:17来源:中国广播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中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刘玉蕾 杜希萌 实习记者朱叶)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眼下,各地高考招生本科二批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不过,在湖南却发生了这么一件 在考生和家长看来,有点不按套路出牌的事:有考生被长沙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国际教育本科录取,但跟金榜题名几乎同时到来的,是校方的一条短信。

短信里说的,你填报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已经投档,请来我校财务处办理交费手续,学费25675元,未办理确认手续视为放弃就读,将予退档。按照家长们的理解,这意思就是不交钱就不录取。情况真是如此吗?是什么原因促使学校做出这种决定?这两万五千多块钱又是用来干什么的呢?

7月22日凌晨,湖南公布了本科二批投档分数线423分。过了二本线的、李姓学生被中南林科大录取。可全家才刚刚高兴了几个小时,就被校方发来了一条短信给彻底搞懵了。这位学生的表哥在电话那头无奈地说:

学生表哥:录取了,然后他们22号凌晨时发了一个短信,说23号之前中午12点之前,必须把学费交上去,如果学费没交上,等于是自动退档。

这让并不富裕的李先生一家陷入两难:交钱吧,一下子凑不了这么多;不交吧,尽管高过二本线20多分,可分数又达不到其他学校的投档线标准。最后全家只能东借西凑交上这笔费用。让这家人无法理解的是:这些明显不符合录取规程的做法为什么能持续存在下去。

李先生:第一,为什么要先交钱,录取通知书才发给你。第二,平时像国际贸易这一块,像其他学校收取的学费都没有高,而这个怎么这么高,2万5千多。

而事实上,今年并不是中南林科大第一次采取这种做法。该校国际学院一位2012级学生告诉记者,她在大一入学前也曾收到学校的短信,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到学校交付一年的学杂费,否则将视为放弃录取名额。据了解,国际学院每一届招生都是先交费再录取。

这位同学还表示,令大家不得不交费的原因之一是:就算达到国际学院的调档线,如果不交费,学生状态就显示为“院校在阅”,只有交费后才成为录取状态。 那么,面对这种不符合正常录取流程的做法,学校又如何来回应?

记者在拨通中南林科大教务处的电话后,得到这样的回答:

教务处:就是我们现在因为本科二批录完了嘛,有些考生现在的状态是待录取待审,可以到学校来缴费。

记者:那这个费用是用作什么呢?

教务处:就是学费啊。

记者:那假如说我没有提前交这个学费的话会有什么后果?

教务处:就等于是有些学生提前交一下。

记者:这个行为是只限于国际学院,还是说其他学院也有?

教务处:只限于国际学院。

而另一位工作人员说,因为国际学院的学费比较高,所以学费不能开学后再交,必须先交费再录取。全国都这样。目的是保证报到率,换言之如果考生交不起,又占用了指标,这一大笔费用就没人交了。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换人,录取别的学生。  

首先,学校参加二批次录取的是国际教育本科,听着名字就洋气,收费标准也跟国际接轨,远远高于其他专业。往年也出现过考生因为入学之后才发现学费太高,自己承受不了,被迫放弃入学,从而丧失了进入高校深造的机会。

而就是因为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所以学校给出的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的方案是,提前把收费标准比较特殊的这个国际教育本科的学费告诉你,如果你交不起这个钱,学校可以给你退档,你还来得及填报别的志愿,学校也可以录取别的同学。但实际情况却是,大部分学生家长生怕落到没有学校可上的境地,也无力去和学校对抗,于是只能交费。

从学校方面听,似乎是有理由,学生也有苦衷。其实在《教育部关于做好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已经明确规定了,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办公室和高校,要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坚决禁止任何形式的降低标准指名录取考生,禁止向考生及家长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录取行为挂钩的任何费用。

这是政策上的明令规定,但是湖南省教育厅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根据政策上的要求,提前收费是不允许的,教育厅还曾下发文件,但对于这种行为他们也很难监控,而个别学校为了保证到校率会选择提前收费。

所以到这里我们可以明确,把是否缴费跟是否录取挂钩是绝对不允许的。不过话说回来,考生由于对招生简章不了解,拎着行李来到学校才发现承受不了学费,这种情况很麻烦。所以,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国际教育本科为例,这25675元都包括什么呢?首先学费,每年19800元,这个就比一般五六千元的普通专业高了几倍,还有住宿费每年1200这个还算是比较常规,但是其中还有国外学籍注册费2500元,这也是一般的专业所没有的。此外还包括教材费、体检费、预存餐费等2175元。

所以对于这种涉及到国外学习或者艺术类等等特殊专业的,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一定要认真阅读招生简章,看看是不是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尤其是自己的经济实力。毕竟十年寒窗考个大学不容易,不要因为这种学业之外的原因影响了自己的前程。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