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职务侵占成易感"病毒"

2013-09-27 15:12来源:经济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编者按职务侵占罪乍听起来“很大”,似乎只有企业高管等有地位、有权势的“大人物”才可能触及这条罪名。殊不知,现实中涉嫌职务侵占罪的更多的是收银员、销售员、临时工等基层“小人物”。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职务侵占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占为己有,数额达到法定标准的行为。

据统计,2010年至今,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办理涉嫌职务侵占罪案件共31件33人,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在这些人中,仅有1人为所在公司股东,属于高职位领导,7人为超市经理、饭店大堂经理等中小领导,而25人为基层员工等“小人物”,约占76%。

特征一:职位低贪念高

销售、出纳、保安、厨师,这些职位都比较低,但是如果个人品德稍有偏差,起了贪念却照样触犯法律。

徐某是某公司送奶站的配送员,负责10多个小区、100多名顾客的配送牛奶、收取奶费工作。2012年4月,徐某所在公司有了新规定,称公司自5月起将提高牛奶价格,但如果老客户先预付下一年的订奶费,则可以享受原价格。于是,徐某在送奶过程中就把公司的涨价计划告诉了顾客,其中部分顾客便预付了下一年的订奶费。配送员徐某在预收订奶费之后,就再没有出现过。于是顾客纷纷打电话给牛奶公司投诉,公司一查才知道,原来徐某带着8名顾客的16000余元订奶费“失踪”了。

作为配送员,没有“权力”可言,但他是公司与客户之间直接沟通的桥梁,财物需要在其手中流通。尤其在网购高速发展的今天,许多网店推出了货到付款的业务,这些网店的配送员既要把货物带给客户,也要把款项带回公司,除了大件电器之外,几乎是清一色的单独配送,从成本和可行性上来讲这是很合理的,但是客观上也给有“非分之想”的人留下了空子。

除了配送员,销售、出纳、收银员也是大量接触现金的职位,贪念更容易被刺激。上述33人中,有10人担任这3种职位,近乎三分之一,涉案金额达到了673万元,超过总涉案金额的一半。其中侵占金额最大的苏某是一名出纳,其利用职务之便,使用公司现金支票取现、截留公司员工还款、利用刷卡机刷取公司银行对公账户的方式,侵占公司人民币608.5万元。

特征二:经验多手段新

在上述33名嫌疑人中,大专以下学历有27人,超过80%。这些嫌疑人虽然学历低,知识水平有限,但是由于长期从事该职业,对业务相当熟悉,凭经验发现了工作流程中存在的漏洞,进而侵占公司财物。这27名嫌疑人的涉案金额达到了950万元,约占79%。

柳某和赵某同是一家餐厅的收银员,两人的日常工作就是收取客人餐费和通过计算机点菜系统打印销售单据。不过时间不长,赵某就发现该公司计算机销售系统存在漏洞:他们可以在收取客人餐费前后任意修改计算机点菜系统菜品单价和数量,并重新打印结账小票的消费额。通过这种方法,他们便可以把正常消费额与伪造的结账小票消费额的差值据为己有。于是柳某和赵某开始分工配合,仅仅两个月的时间,二人就通过这样的手段侵吞差价款19000元左右。但“好景”不长,由于在点菜系统下单同时,餐厅后厨的管理系统也同时会保存记录,这样两份明显相异的记录使两人在财务人员查账时露出了马脚。

李某初中毕业后一直打零工,2007年来到了一家饭店工作,后来升任大堂经理。有些长期联系的企业客户在饭店消费后多为签单,然后统一结算。而李某则发现了这里有机可乘,于是在2011年11月份至2012年11月期间,他利用职务之便,以伪造用餐客人信息并签字后挂账的方式,侵占餐厅结账款人民币20余万元。

特征三:不拿钱专拿物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直接接触到钱,比如,库管员、厨师、临时工等职位在工作中是见不到现金的。但是,他们却有机会接触到其他财物。于是有些不法分子便“各展身手”,如厨师监守自盗私拿海参、鲍鱼等名贵食材;销售代表伪造合同侵占医疗器械;超市仓库管理员用假酒换真酒,等等。

其中部分案件,由于被侵占财物基数巨大,少量侵占很难被发现,是因日积月累、侵占不断才东窗事发的。2010年至今,西城检察院共办理9件10人侵占公司物品案件,几近职务侵占案件总数三分之一,价值170万元,占总涉案金额的14%。

犯罪嫌疑人佟某在一家医院煎药室做临时工,主要负责为中药房的中药斗内补充各种药品,就是药斗里面的药材抓完了,他就补充上去。在这个过程中,佟某时常趁人不备偷一两包(每包一公斤)中药回家。案发时,民警从佟某暂住地起获了柏子仁、水蛭、白前、佛手等40余种中草药,价值近10万元。

受害医院介绍说,他们是将各类药品码放在中药房调剂的货架上,没有锁,也没有人看护,由于药品数量大,并没有及时发现有药品丢失的情况。也就是说,由于医院管理疏忽,如果不是有人及时报警,佟某的伎俩还会继续下去,医院也会遭受不明不白的损失。记者 许跃芝 通讯员 袁 硕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